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第一临床学院硕士研究生 吕鑫

吕鑫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20:42 点击次数:

昨天是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无比荣幸地参加了2022年度院级临床实践先进个人的答辩。能够得到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并获得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励,它使我更加坚定地相信自己一样可以成为优秀的心外科医生。

大学的我,曾经也是一个“可盐可甜”的精致女生,但在本科实习期间接触心外科后,我“豪云壮志”地立下了自己人生道路上一个极其重要的目标:我要成为山东省第一位心外科女医生。作为医学生,我们都知道无论拿起哪一本医学书,循环系统都是最厚的一个章节,但我却最爱这个章节,每每读起都是孜孜不倦。实习期间,我就十分主动地跟外科的老师们上手术,哪怕就是仅仅让我在手术过程中拉钩暴露术野,哪怕是在夜色厚重的冬日晚上,我也甘之如饴。慢慢地,我从观摩手术到刷手上台,从台上拉钩到可以缝皮,再到可以缝皮下组织层,这样循序渐进地进步,使我的手术消毒铺单、外科缝合及打结等手术基本功在本科期间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2021年,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到来,我十分顺利地被山东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心外科录取了。我一直记得当年我们主任在研究生复试时说的一句话:心外科常常被誉为是外科宝塔上的一颗明珠。而我正是怀揣着对心外科无比的热忱与敬畏,不停地向前奔跑,不停地努力去做一颗跟随心外科而跳动的心脏。

接下来在齐鲁医院的临床生活,我觉得需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广大党员的一句话,同时也是我最重要的座右铭来概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遇到的每一位临床老师都关心着我,我很感激。心外科专业专业性强、难度大,实事求是,要是说自己没有迷茫过肯定是骗人的。但是在这青春躁动的年纪,那颗不羁的心在澎湃,它不停地告诉我:吕鑫,相信你可以!

之后的我付出双倍的时间和精力去上手术,去管理病人。每次踏上手术台,我都仿佛披上了属于我的战甲,无影灯下的五个小时、八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好像这都不是心外科手术时间的上限。腿酸了我可以站得住、肚子饿了我可以挺得住、眼睛困了我可以熬得住,我真正体会到了一名心外科医生的平凡和伟大,但我依然深深地爱着手术台。在研一第二个学期,当我能熟练地锯开胸骨、熟练地打开心包腔建立体外循环并且手不抖心不慌地行主动脉插管的时候,当我能完好无缺地游离大隐静脉、毫不费力地用钢丝缝合胸骨的时候,当胸腔穿刺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的时候,当我能“快准稳”地在床旁紧急给病人放置主动脉球囊反搏的时候,当我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经历了大约400多台日日夜夜的心脏手术的时候,当今天我获得院级临床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的时候,我终于能够将这份可以称为“战绩”的成绩单,交给我的父母、我的师长、我的亲友。

正是经历的手术越多,遇见的复杂罕见的病例也就越多。目前我以第一作者就心外科的罕见病例发表了两篇SCI文章。临床之余,无数个夜晚里,我在实验室开展了与肺动脉高压相关的基础实验研究,并以第二作者发表了一篇二区SCI文章,另以第一作者在投一篇;无数个夜晚里,我在科室的电脑前收集了总计430例患者的病例资料,就该数据正在撰写一篇关于心脏术后预测模型的相关文章,以期望我的研究结果能为更多的心脏病患者带来帮助。

今天的我无比感激当初的自己,做了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了自己最喜欢的环境里。不去拿别人的标准衡量自己,要勇敢把握人生,懂得并珍惜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学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吕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洪碧凤 蒋晓涵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