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 李进

李进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2日 20:00 点击次数:

三月的济南,风和日丽,草木蔓发。昨天,学工部、武装部召开了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对2023年重点任务做了再动员再部署,为新学期开篇布局、凝心聚力,吹响了奋斗的集结号。

会上,杨玉部长向大家提出了“学习能力再提升”“工作举措再提升”“团结协作再提升”“安全稳定再提升”的要求,每位同事都元气满满,干劲十足,按下了开局的快进键。作为学生资助中心的科室负责人,我很荣幸成为部门教职工代表之一,在会上就“如何抓好工作落实”进行了表态发言,以“拓围、增量、提质、创新”为重点,立下新学期的军令状,力争跑出新学期的加速度。

把握“三位”,用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的“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从“提高”到“健全”到“完善”,体现出的是党中央对学生资助更加关心、学生资助助力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任务更重、人民群众对学生资助寄予更多期盼、社会对学生资助关注度更高。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学生资助,提高站位、明确方位、找准定位。

突出“三快”,用提速的节奏抓落实。要加快推进相关制度的废改立,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使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加快健全适应疫情灾情应急保障要求的学生资助工作机制,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要加快完善无息借款体系,探索有偿资助模式,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强化“三好”,用实干的作风抓落实。要规范好资助管理,做好新旧政策衔接,确保责任不减、帮扶不减、监管不减。要提供好资助服务,重视学生咨询与意见建议,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宣传好资助故事,聚焦资助政策和育人成效,有深度、有温度、更有透明度地做好宣传,让广大师生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

实现“三化”,用奋进的姿态抓落实。要持续加强资助工作精准化,强化困难认定,强化智慧资助,强化临时救助,推动把“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要持续加强资助工作品牌化,进一步擦亮“添翼工程”“七暖”工程等品牌,横向找差距、纵向看变化,强化育人成效。要持续加强资助工作专业化,强化内功,推进资助队伍内涵建设。

回想工作以来的十多年,学生资助的政策体系在变、规模在变、方式在变、内涵在变,从项目、范围、标准到力度,都有了质的飞跃,有力提高了困难学生的获得感。而这背后,是党和国家对资助工作守底线、严管理、高追求的“初心”始终不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始终不变。还记得因疫情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我们办公室的小伙子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寒冷的冬夜骑着三轮车穿梭在校园,只为了尽快把御寒衣物送到学生手中;还记得我们连夜沟通各大运营商,只为了让校外隔离点的学生尽快用上急需的流量包;还记得我们在忙碌的暑假,耐心接听一个个贫困家庭打来的咨询电话,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请一定相信,读书改变命运,请一定不要放弃读书,你只需要带着录取通知书到学校,其他的国家管!”想起困难学生收到学校补助后一张张如释重负的笑脸,想起毕业生收到我们精心制作的专属H5画像后在公众号后台让人泪目的留言,想起署名为“山大学子”的学生给我们寄来的手写感谢信,想起一位不求宣传报道的社会人士连续十年来一直为学生寄来爱心助学金,就会觉得一切都值得。学生资助岗位平凡,但使命不凡,它寄托了党和国家对经济困难群体的关切,也承载着众多贫困家庭和学生的梦想。每个工作岗位亦是如此,都有它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浩荡东风里,帆悬正起航。再过四天就是24节气中的惊蛰。惊蛰至,万物醒。我相信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定会和全体山大人一起,“不负春光起好步”,踏着春天的脚步再出发,也必将迎来山大更加生机盎然的春天。


【供稿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工作人员 李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洪碧凤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