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校园安全教育宣传者 叶青霖

叶青霖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8日 20:17 点击次数:

仲春时节,春寒料峭。青岛校区曦园食堂门口一如既往地熙熙攘攘。川流人群中,我和保卫部的同事们联合派出所的公安干警在为同学们做安全教育宣传,“同学,你好,传单内容请了解一下”。随着一份份传单发放,驻足的人越来越多,我知道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

校园安全事关学生安危、学校事业和社会稳定,是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是一项底线工作,也是一项长线工作。但在网络搜索“校园安全”的关键词时,电信诈骗、消防安全、交通事故、实验室事故、失密泄密等各类校园安全事故仍层出不穷,一起起案例背后,是人员伤亡、家庭破碎、财产损失、违法追责,教训不可谓不沉痛。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教育一天都等不起,必须行动起来、拿出对策、防微杜渐。开学之初,保卫部就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准备联合当地派出所以发放宣传折页的形式,让更多的同学关注校园安全问题。我们明确了分工表、时间表,对表作战,分组收集案例,剖析原因,调查校内同学的安全意识情况,也征求当地公安部门的意见建议。为了增强宣传的“粘度”,让同学们愿意看、弄明白、用得到,我们在传单设计环节各抒己见,最终敲定了制作方案:在版块设计上,传单分为“反诈篇”“消防安全篇”“交通安全篇”“实验室安全篇”和“国家安全篇”五个部分,几乎涵盖了校园内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所有安全领域,突出校园安全事故的多发性、隐蔽性和可预防性;在素材确定上,我们贴合青岛校区实际,集中展示平时常见、容易忽视、后果严重的安全问题,罗列了校区内发生的安全案例,力求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内容审核上,我们严格依据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条款,严格选取消防部门、交管部门、国家安全部门的官方权威观点,确保对策严谨、权威、可靠。一想到身边的同学,也许就会因为看到一个案例而提高警惕、因为消除一个隐患而更加安全、因为学会一个方法而转危为安,大家都干劲满满。终于,两千张散发墨香的宣传折页“新鲜出炉”,发到了学生手中,这才有了今天中午的这一幕。

岁月静好是这个和平年代的馈赠。看着同学们阅读着安全折页,更有人随手拍下传单、分享给朋友家人,我突然发现,一件看似临时起意、顺手为之的小事,在这方象牙塔间传递着一股善意,在陌生人间维系了一份守望。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做不到万无一失,就可能一失万无。抓好安全永远在路上,每个人都是安全的受益者、维护者也是践行者,在不经意的地方,还有保安、志愿者们与你我一道,共筑平安校园的钢铁防线。我们相信,平安,就在现在、就在将来。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党工委保卫部    作者:工作人员 叶青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