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机电学院辅导员 赵海慧

赵海慧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3日 21:29 点击次数:

开学已经两周了,经过第一周紧张的考试,学生们从本周起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孩子们学习得怎么样?身体和精神劲头怎么样?对于久违的线下教学是否适应?还有几个同学需要我当面聊一聊。带着这些问题,我穿过春日的校园向学生宿舍走去。大地回暖、万物复苏,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学期。

我是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自动化与机械合专业273名学生的辅导员,我的学生均是“00后”。经过一个学期的交流了解,我对学生们的思想和行为特点有了清晰的认识。他们出生在信息化时代,改革开放的成果伴随着他们的出生和成长,特别是新时代的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得益于新时代,这批学生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具有文化自信;他们勇于挑战权威,乐于拥抱时代;他们在关注社会的同时,也善于表达个人诉求。

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上提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持续推动战略行动的提档升级,其中首先就提到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创新日常思政教育形式载体,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我深感高校辅导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的工作不只是管理和服务学生,更是学生们成长的引路人;我要告诉学生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要引导他们面对未来,学会如何思考和选择。从学业困难到情感困惑,从室友关系到亲子关系,从情绪问题到认识习惯,从网络连线到面对面谈心,面对学生五花八门的问题,我要快速地切换头脑,跟上学生的思维。

过去的两周里,我走进课堂抽查上课情况,观察同学们的学习状态;走进宿舍与他们聊家常,询问他们开学之初是否适应;召开班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涯。从与学生的交流中,我欣慰地看到他们对于未来的短期目标和长远发展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

从宿舍回到办公室,夕阳映照着波光粼粼的文心湖,坐落在海边的校园,温暖而又充满生机。希望我用心守护的学生像校园里的树木一样,早日成长为栋梁之才,在新时代擘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供稿单位:机电学院    作者:辅导员 赵海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梦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