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齐鲁医院无偿献血周活动参加者 杨晴

杨晴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1日 19:16 点击次数:

二月的阳光,温暖中透着点点寒意,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的:“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现在正是乍暖还寒的过渡时期,二十四节气的雨水刚过,离春风送暖也不远了。

昨天的天气是温暖的,人心也是温暖的。为彰显医者仁心的高尚情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组织了无偿献血周活动。

我曾经在本科期间参加过血站志愿服务活动,却从来没有参与过献血,因为总是难以克服内心的恐惧,害怕献血后出现应激反应。进入临床轮转不久,我便轮转到血液肿瘤科。在那里,我真切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但面对那些急需用血的血液病患者,由于血库存血不多,导致他们的用血需求不能及时得到满足,生命的延续便又多了一道坎。

这一次,我终于鼓起勇气,来到献血点进行人生的第一次献血。献血点人很多,排队的队伍很长。首先是扫码填信息,对健康状况有一个简要的问卷筛查,接着是核对信息并打印表格,测量体重、血压及心率,之后是初筛血型、血色素、肝功,各项指标合格后就正式开始献血。第一次献血的我选择了献200ml。一个很粗的针头扎进了我的肘正中静脉,伴随着短暂的刺痛,我通过交替握拳和松拳,加速血液流出,不一会儿血袋就满了。拔出针头后,护士给我贴了一个敷贴,缠上绷带。我去休息区休息了十分钟左右,打印献血证,随后挑选了一个纪念品。至此,我的首次献血之旅也就结束了。

看到手中鲜红的无偿献血证,我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对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定期献血有百利而无一害。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新鲜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而且献血后会降低血液粘稠度,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同时,无偿献血者用自己献出的血液延续和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使心灵得到净化,使人生更加充实。无偿献血,爱在行动,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这一行列中来,用我们的微薄之力去创造生命的奇迹。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学院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杨晴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