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材料学院辅导员 张贵梁

张贵梁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8日 21:27 点击次数:

转眼间从机关管理岗转任学院辅导员已经半年时间了,从最初对辅导员工作的不了解、不适应到现在的熟悉和融入,我已经顺利完成了心态转变,也适应了辅导员的工作节奏。在学院党委的安排下,我负责本科2019级学生的教育管理。在任辅导员的第一年就开始带毕业班,确实承担着很大的压力,毕业班学生的学业、升学、心理、就业、毕业等各项工作始终牵动着我的神经,够不够实?够不够细?够不够好?是我时刻惦念的心事。

虽然今天是周六,但对于辅导员工作来说,上下班、周末的概念其实并没有那么明确。一早我便开始联系学院2022届毕业的校友,想邀请他们来给学弟学妹做一个讲座,主题就是分享出国和就业经验。他们中有些同学扎根基层单位从事公务员工作,有些在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还有一些同学已经远赴海外继续求学之路。学院充分重视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为实现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学院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方案》,这次讲座就是方案中的一部分。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往届毕业生的榜样示范作用,通过学长学姐的分享,让毕业班的学生对于不同职业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状态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同时,学长学姐在出国准备和求职过程中的经验也可以帮助学弟学妹在求职过程中少走弯路,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于踏入社会就业的信心。

下午,我早早来到兴隆山,进行考试周第六天的巡考工作。对于2019级来说,大部分同学已经没有考试安排了,这段时间我的巡考重点就落到了挂科重修的同学身上。在还未开学的时候,我便逐个与这些同学联系,详细与他们沟通课程不及格情况、欠学分情况、考试周考试安排等,督促提醒他们在毕业前清理“旧账”,保证顺利毕业。下午的考试虽然只有10个学生参加,却穿插分布在7个考场。来回巡考7趟,累得气喘吁吁,但是看到2019级学生都能提前到场、无一人缺考,我心中非常欣慰。学院一直以来特别关注学业困难学生,坚持开展针对性学业帮扶计划,对于2019级学业困难同学,一般都由保研同学对其进行一对一学业指导和帮扶。

巡考结束后,是与2019级同学相约进行师生篮球活动的时间。球场上,不再有师生身份差别,大家都在全力以赴地进攻防守,有时候为了一个球是否出界可以争论得面红耳赤,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学院一直重视体育育人工作,随着天气逐渐回暖,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组织“材料杯”篮球、足球、羽毛球赛事,以及毕业班师生气排球、羽毛球赛等活动。在落实辅导员进操场制度的同时,我们通过师生体育运动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与互动,多方面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工作,增强全方位育人实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学生工作看似琐碎细小,但正是因为学工队伍的同志们都能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做成每一件小事、解决好学生的每一个问题,才能强力支撑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业不断蓬勃发展。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坚决贯彻落实辅导员队伍“1+N”制度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学生工作,努力成为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和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辅导员 张贵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思雯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