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文学院本科生 夏郗

夏郗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2日 20:29 点击次数:

返校路途遇上绵延的细雨,除去撑伞拿行李的少许狼狈,这细密的雨丝也砸在我并不平静的心中,泛起层层涟漪。当我提着行李通过车站安检,最后一次回头和等在安检门外的父母挥手告别时,这层涟漪最终在心中激起滔天巨浪。虽然不是第一次离家返校,但每每分别,与父母相处的点点滴滴总在脑海中回放,最后变成眼底难以言说的酸涩。

在路上随手打开朋友圈,不出所料地看到了许多关于返校的动态。有的是离家的不舍,有的是返校后与舍友重逢的欢乐,有的在抱怨路途的辛苦。更多的文字和图片满含着对新学期的期待,还有新形势下对校园生活的向往。来来回回地翻看大家的动态,给我的情绪带来了极大的慰藉,我的心情也逐渐平静了下来,对于即将抵达的校园又多了几分期待。

三个小时的漫长旅程后,我拖着行李箱站在了山东大学的门口。雨下得更大了,在屋顶上、街道上,溅起了一层白雾。雨水斜斜地洒在街道的水面上,激起了朵朵水花。这次返校的心情确实特殊,虽已来到学校两年,但这是我第一次在正常的开学时间返回学校。前几个学期开学都因为疫情而延后返校,到达学校时大多是孤身一人,或是先在隔离酒店休息。第一次在正常时间返校,看着周边来来往往拖着行李箱的同学,想起飞机上遇到许多与我同一目的地的陌生人,听到保安大叔在进门刷脸时笑着说“回来了呀”,心中不免有几分感慨。

作为2021级的学生,我们自进入大学以来的生活,都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而伴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和疫情形势的好转,我们恢复了正常生活。看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返校同学与我一起在校园中穿梭,接送学生的车辆在校门口络绎不绝,许多提前返校的同学已然融入了校园生活,背着书包、拿着书本走向教学楼和图书馆,往日校园的生机又一次复苏。

这次返校对于学生来说,还有件极重要的事压在大家的心头——迟来的考试周。这似乎是作为学生的共性,不论准备得如何、是否复习妥当,大家都会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感到焦虑和紧张。我也不例外,在短暂的休息后,打开了“山东大学图书馆”的小程序,想预约个图书馆自习室的位置来完成我的复习计划。没想到,整个图书馆自习室的位置都被约满了。我被大家学习的热情所震撼,最后没办法只好背起书包,准备去教学楼的空教室碰碰运气。路过的每个教室几乎都有或多或少的同学在埋头学习,过道上也有不少拿着课本背书的人。还没到开学第一天,学校已被认真读书学习的氛围包围,我也停下了打量的目光,进入教室掏出资料,进入已规划好的复习之中。

在学习中的时间总是走得飞快,最后停笔时窗外的天已经黑了,雨也停了。走回宿舍的路上,看着依旧灯火通明的教室和图书馆,望向人来人往的校门,返校最初的混乱情绪已然消失,剩下的,便只是对新生活的期待。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夏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