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益张照片,夕阳如画”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尉晓雅

尉晓雅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0日 20:00 点击次数:

孟子曾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我们更应该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怀揣着这样的心情,我在寒假加入了山东大学“益张照片,夕阳如画”社会实践团队,想要用实际行动实现这份理念。

“益张照片,夕阳如画”社会实践活动以关怀疫情中的老年人、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在后疫情时代保护自身安全健康为目的,采用与老人聊天、对老人进行采访、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和为他们拍摄并冲洗照片的方式,在身体和心理上全方位地关怀老年人。

活动一开始,有几位老人不愿意让我为他们拍照,一方面是怕麻烦我,另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年纪大了拍照不上镜。到后来的几户人家中,我就换了一种策略,先和老人们聊一聊家长里短,等氛围轻松愉快的时候再提出建议,老人们很高兴地答应了。其中有几位老人让我印象很深刻:首先是一位在农村独居的老奶奶。一开始说到给她拍照的时候,她有点不太愿意,觉得自己老了不如年轻时漂亮。我鼓励她说年轻时有年轻时的美,上了年纪后有上了年纪的美,要悦纳自己,于是老奶奶同意了。我又引导她摆了一些姿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调整好光线角度,奶奶看到照片后笑得合不拢嘴。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两位住在城市里的老人家。和那个年代的很多人不同,他们都是高中以上学历的知识分子。给他们拍照之后,他们又拉着我语重心长地谈了很多,还问我学业上的问题,最后鼓励我要好好学习,报答祖国。

除了拍照之外,我还采访了几位老人,询问了一些和疫情有关的问题。疫情期间,他们的基本生活都没有收到太大影响,食物和药品供应充足,但是老人们的娱乐活动基本上都停止了,亲戚朋友们的来往也暂时断了。我为老人们讲解了当下如何保护自己不感染病毒的几个方法,告诉他们现在也要坚持“防疫三件套”和“防疫五还要”。

通过社会实践,我有了一些感悟。我们开展的这个活动虽然能给老人们带来温暖,在现实条件下有重要意义,但老人们最需要的还是陪伴。在此也呼吁大家:有时间的话多陪陪老人,用身边的陪伴温暖他们的晚年时光。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尉晓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