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辅导员

学工队伍“好好学习”21天打卡活动参加者 刘楷

刘楷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8日 20:06 点击次数:

合上书本,我习惯性地点开打卡活动的小程序,正准备上传学习心得,突然看到电脑上的日期,这才恍然发觉,21天打卡活动已经结束了。打开电脑桌面上标记着“学习打卡”的文件夹,看着里面满满都是标着日期或记录着手写心得的照片,还有记录学习体会的文档,我的内心有些热热的东西在涌动。

假期中,学校学工部发布了开展学工队伍21天学习打卡活动的通知,希望全体学工人员可以利用假期提升自我、充实自我。这对平时时间被切割于琐碎繁杂学生工作的我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学习契机。于是,我找出了没有研读完整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一个假期中,我每天阅读,长则几个章节,短则几页,之后或写下结合自己工作的心得体会,或直接在书上圈圈点点,一晃眼,已读到了假期结束。

作为一名有近二十年一线学生工作经历的“老辅导员”,结合假期中的学习和自己的工作,我把几点思考写在开学之初,也算是对寒假学习的一个总结,以及对新学期自己工作的几点勉励。

首先,牢记育人是学工队伍的主责主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站在育人的“最前线”,如何让青年学生“跟得上、走得正、行得端”,我认为比起舌灿莲花、口若悬河,学生们更相信我们的躬身示范、身体力行。毕竟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其次,牢记责任担当是学工队伍的底气所在。作为辅导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谆谆教诲,在对学生仁爱和对工作热爱的基础上,强化责任担当。学工队伍属于高校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看到疫情期间,山大的学工队伍完成了繁杂且细致、基础且重要的各项工作,并且是以默默无闻的姿态站在了校园疫情防控最前方。经过疫情重大考验的山大学工队伍,是一支素质过硬、能打硬仗、有责任担当的队伍,我以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而倍感骄傲。

再者,牢记持续学习是解决问题的应对之策。时代变化和实践要求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新的问题,也带来了挑战,这就要求我们一线学工人员要有应对问题的能力,要有在面对纷繁复杂问题时的“续航能力”,这就要求我们要持续不断学习,这样才能创新发展、才能应对自如、才能夯实立身之基和工作之本。

2023年,愿我们都能不忘学工初心,收获一份心安!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威海)    作者:辅导员 刘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