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软件学院“健康先行”防疫知识宣讲团成员 陈璟亿

陈璟亿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 20:00 点击次数:

为更好领会并落实“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核心精神,我参与了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健康先行”防疫知识宣讲团,通过公众号、短视频平台,帮助民众能从知识上正确认识疫情,从心理上正视疫情,在后疫情时代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我们的工作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发布问卷调查,调研公众对新冠病毒感染的了解情况,以确定宣传重点。第二、三、四阶段分别围绕医学科普、情绪自救、思考与展望发表推文。最后一个阶段是总结收尾,做到分工合理,宣传有效。此外,我们的公众号还作为树洞收集来自关注者的投稿或私信,作为情绪疏导的有效渠道。我们希望这个公众号可以长期担当非医疗建议咨询和心理沟通的媒介。

2023年2月1日,我们“健康先行”防疫知识宣讲团迎来了第五次线上会议。会上,我们总结了一个月的成果,互相分享经验,并计划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在过去的一个月,我们围绕问卷调查、医学科普、情绪自救、故事分享及思考,包括总结共计发布五篇推文,在其他媒体平台上也相应发布了数十篇文章,阅读量总计破千。我们的公众号后台也收到了部分私信,询问有关疫情的热点话题,或将我们作为树洞宣泄情感,在需要时我们会介入进行沟通,疏导情绪。

会上,负责资料整理以及推文制作的同学表示,官方话语和科学知识在防疫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能通过媒体的力量引导大众的主流思维和行为,因此需要媒体负责人严谨核实和公布资料来源。负责运营公众号、与后台私信交流的同学表示,与读者交流的过程中,倾听每个人的成长,情感的共鸣油然升起。

经过探讨,我们团队最终确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我们保留树洞和咨询渠道,定期派人运营维护,给大家一个可信任、可依赖的心理沟通渠道。

疫情正在离我们远去,但它依然存在。后疫情时代,防疫的重点转变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要担起责任,在思考中蜕变,在历练中成长。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陈璟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苑永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