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艺路同行”宣讲团成员 刘宸宇

刘宸宇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9日 20:10 点击次数:

今天上午,我所在的山东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师生宣讲团之“艺路同行”宣讲团组织社区青年党员,跟随云南省大理市“三清洁”工作领导小组前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生态廊道监管站及沿岸多个重点村落开展了调研宣讲活动。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学习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由“四治一网”到“五项整治”“六大工程”“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六个两年行动”这一系列循序渐进的举措,系统了解了洱海治理如何实现从一湖之治、流域之治迈向生态之治的深刻转变。宣讲小组充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全局角度出发进行宣讲立意。为达到更加直观生动的效果,我们小队决定在下午的活动中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切入点进行宣讲。我作为小队队长,主要负责各项治理工作最重要的地点之一、洱海生态环境重点保护区段——大理州双廊镇双廊村的宣讲工作。

下午两点,我先在双廊村村委会开展了题为“深入理解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华章”的示范性宣讲,我们随后跟随村委会工作人员进入小普陀村、白云村等三个自然村,充分结合上午调研所学内容,以实例为楔子,以实效为导向,共计进行了4场浸润式宣讲。我们与当地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优秀团员深入交流,广泛探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多个专项治理行动为洱海带来的切实改变与深远意义,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洱海时的殷殷关切,也表达了力求通过自己的学识与行动助力洱海生态保护工作深入开展的赤诚决心。看着乡村的蓝天白云,注视着村民们饱含希冀和责任感的眼神,我真切感受到了这次宣讲的意义。

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之一,在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美好前景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这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环洱海实地调研宣讲让我在一个个生动详实的案例中,进一步理解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我更加深刻地感悟了宣讲的意义,理解了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艺路同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我时刻谨记,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不懈、奋发有为。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清晰认知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要条件,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受益者,同时也是保护者、建设者。新时代新征程,期待我们携手同心、不懈奋斗,共建更加美好的家园。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刘宸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苑永楷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