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微光·炬火”支教团成员 汤毓

汤毓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5日 20:06 点击次数:

风呼送寒气,雪花飞离天空,我与山南村的故事、与支教的故事由此开始。

成为一名教师是我初中便开始萌芽的梦想。看到“微光·炬火”支教团发出寒假支教活动消息时,我激动但又紧张。庆幸的是,自己的那份激动和勇气超过了紧张与忐忑,我顺利进入了支教团。我所教的学科和我的专业相应——英语。关于授课的内容,我考虑到因为是混合制上课,大家的基础不一,拓展教学可能会较适宜,最终确定的主方向是“中国文化与英文的碰撞”,其中中国文化主要是成语板块。孩子们大多处于五六年级,我把课程设计为闯关环节,以增强趣味性和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

大纲拟定完成,实践授课却和最初的设想不同。一开始,孩子们参与互动不太踊跃,课堂中只有一两位孩子回答问题,我想或许是课程形式和难度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偏差。因此我把成语难度降低,挑选较为常见且容易用英语翻译的成语,同时插入与成语相关的视频,并通过希沃白板设计课堂小游戏,以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这些改变渐渐有了效果,孩子们的积极性提高了,准确率也上来了。

两周时间里,我一共上了三次课,改了多次PPT,备了多次课,经历了课前的紧张、课中的沉浸、课后的反思。三次课时间很短,但意义却非凡:我看到了山南村孩子的纯粹与天真,更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我知道了“微光·炬火”支教团的初心和意义,更深刻体会到了山大精神与山大风格;我结识了同样热爱公益、热爱教育的朋友,我们有着共同的身份,我们都是山大人。

“寒冷存在的意义,也许就是让我们找到更温暖的事物。”这个冬天,有些不同。我遇见了不一样的美好,也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

寒气仍在,雪花时而也还飘落,我与冬日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与支教的故事也会继续。作为一名山大人,我会将“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将来为教育事业贡献属于我的一份力量。

第一次轻敲梦想,我告诉它:“我仍在路上。”


【供稿单位:翻译学院    作者:2022级本科生 汤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