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医然为你”社会实践队成员 刘宇凡

刘宇凡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3日 20:21 点击次数:

1月23日,我们实践队的公众号发布推文《国务院权威解读“两个新方案”的“十个问题”》。作为本篇推文的制作者之一,我有许多感悟和体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改变,“乙类乙管”这一名词出现在大众视野。新的政策是什么?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人们有许许多多的疑问,然而网络上的信息多、来源广,让人眼花缭乱。为了帮助人们及时了解最新政策的重点信息,“医然为你”社会实践队第一篇科普推文的主题就此诞生:解读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

两版新方案的内容比较多,如何抓住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又如何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呢?出于两方面的考虑,我想到了最近一段时间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于是我决定从解答两个新方案的发布会中挑选出重点信息,进行浓缩整合,以最短的文字解答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帮助大家了解新方案。

我在中国政府网找到了1月8日和9日两天发布会的文字实录,仔细研读后,我从发布会答记者问中挑选了十个问题进行内容整合:解读了新版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的主要调整;解释了毒株变异的新情况以及应对;解答了康复抗体、二次传染、疫苗接种、中医治疗、小分子抗病毒药物使用等方面的问题。正值春节之际,我们还总结了春运出行需注意的事项以及健康过年的小“贴士”。经过与队内成员讨论与校对,确定内容后由队员杨可意制作推文,今天在“医然为你实践队”公众号顺利发布。推文简洁清晰地解答了读者们关于新冠病毒的困惑,避免人们走入认知误区:实施“乙类乙管”并不是放开不管,而是强调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希望本次宣传科普活动能帮助人们在新形势下正确对待新冠病毒感染,认识到科普知识的重要性,帮助年轻群体评估身体状况,排解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担忧,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疫情发展趋势、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我们深入细致地研究了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的两个新方案,实践队的成员也从中获得了成长,在信息整合和制作推文方面收获颇丰。希望我们的实践能帮助到更多人!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刘宇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