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家乡疫苗接种志愿者 吴雅双

吴雅双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9日 21:54 点击次数:

在薄雾未散之时醒来,伴随着窗外的鸡鸣,我前往蕉坑村民委员会老人协会活动室,协助村支委进行村民第二剂次加强针接种。

我的家乡在福建省南安市仑苍镇的一座小山上,小到要把地图放大十几倍才能看见。我之前对家乡的印象是偏远、落后且无聊。每次村里有人看病或者购置大型家电,都需要去十几公里之外的市里。不过这一次社会实践,我好像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当我到达活动室,发现从镇上卫生院派来的医生们和村委会志愿者们已经早早准备就绪,准时开始疫苗接种。我作为协助人员,负责村民们的注射登记,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志愿者们一边组织秩序,一边和村民交流,唠两句家常;医生们在录入系统的同时也亲切地回答村民们的各种疑问,给出专业解答,帮助村民们决定是否适合接种疫苗,比如咳嗽的人能不能接种第四针、“阳康”后不久是否能接种疫苗等疑问。为了防止接种者受凉,我们还特地搬来茶桌,为村民们递上一杯杯热茶,叮嘱大家多喝热水,并为村民们科普疫苗注射后的注意事项,宣传一些行之有效的防疫方法以及感染后不同阶段的应对措施。大家各司其职,顺利完成了第二次加强针接种。然而,与城市医院的寂静不同,在这间小小的活动室里,村民们接种全程都像在自家一样,说说笑笑,相互寒暄,和谐热闹。

我时不时地观察医生们的操作,他们不仅心系村民,还有操作和讲解都很专业,携带了专门的登记设备。通过与村委会成员交流,我发现如今的村子变了样。村委会成员熟悉每一名村民,根据村民们的疫苗注射情况和家庭情况,及时下发政府特拨的物资等。当村民忘记带身份证时,他们能够马上翻出存在手机里的身份证号码,协助大家登记。行走在村里,随处可见写着“敬爱老人”的红纸标语、墙上张贴的家庭医生联系电话单、干净整洁的街道以及忙着走访各家各户的村委会成员。我惊讶于乡村如今的大改变,这背后有许多人的努力,带领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逐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这是让家家联系起来、让干群关系亲起来的结果,共同构建了一个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在这里,柴米油盐,日子平淡却欢喜;在这里,人民热情淳朴,尊老爱幼。慢慢地,蕉坑村不再是索然无味的偏远山村了,在乡村振兴的推进下,它也逐渐成为了一片农业强、农村美、农民乐的土地。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点点星光,照亮夜空。我也愿意成为星火中的一点,参与到乡村服务当中,助力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吴雅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永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