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希望小屋”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成员 刘烁荣

刘烁荣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21:34 点击次数:

所谓真忙,如写情书,如种自己的地,如发现九尾彗星,如在灵感下写诗作画,虽废寝忘食,亦无所苦。今日是山东大学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希望小屋”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开展的第九天,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我通过学业辅导、兴趣教学、心理疏导等形式,以实际行动为“希望小屋”儿童在冬日送去了关怀与温暖。

还记得当初刚联系到小朋友家长时,我内心十分忐忑,“我的授课能否打动小朋友的心?我该怎样与小朋友相处?”带着这些疑惑,我开启了自己的支教之旅。

还记得刚见到小朋友的时候,他特别腼腆,但是眼睛里闪烁着对知识渴望的光,我瞬间被他求知的眼神打动,开始尝试交流,询问他的学习情况。渐渐地,小朋友和我熟络了起来,小大人一般为我介绍着家乡的风景与习俗。看着眼前这个活泼开朗的孩子,我很庆幸在这个冬天遇到了他。

这几天,我们按照计划,每天风雨无阻地进行着支教生活。当我看到小朋友慢慢懂得自己发现和改正错误时,我开始明白支教的真正意义。教育就是通过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当我明白这个道理,突然觉得之前熬夜备课、挑灯夜战、研究解题方法,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短暂的支教生活已经接近尾声,虽然与小朋友只短短相处了几天,可我感觉这是最有意义的一个寒假。从陌生到热络,从笨拙到熟练,我逐渐适应了老师身份。看到家长的肯定,我的内心被幸福围绕。我深刻体会到,我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了一位小朋友。

梁晓声曾说:“生命对人毕竟只有一次,在它旺盛的时候,尽其所能发光发热才更符合生命的自然。”用短暂的时间,去做一辈子都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支教不只是奉献,更是收获,收获了爱与希望。“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这个冬天,希望小屋就是一道温暖的微光,给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生活以及明天的世界挥洒属于南丁格尔志愿队的温暖。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刘烁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