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微光·炬火”支教团成员 米佳雪

米佳雪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5日 21:30 点击次数:

窗外初雪未融,光秃秃的树枝直直地刺向天空,雪天的阳光透过睫毛洒在我的眼睛里,“老师好”——小朋友们的一句问候使我真正意识到我在这个寒假开启的新身份——支教老师。如今,我的寒假支教生活已经过半,回想这一路,有第一次以老师身份面对小朋友的激动,也有怕自己担当不了这个身份的局促不安。

“政治都可以教些什么?”“怎样能让政治课变得生动起来呢?”“小朋友们会回答我互动的问题吗?”备课时,种种问题萦绕在心头,作为团队里唯一的政治老师,我也明白政治这门课程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为了让政治课更符合初中生的学习情况,我询问了现在正处于初中阶段的弟弟妹妹,尽量熟悉他们政治课所讲的内容。为了让政治课更加生动有趣,我最终决定以知识点与时事结合的方式来授课,选取了我国抗击疫情的事例,通过对具体事例的分析,使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知识。

有朋友在听说我参加了短期支教活动后,问我:“短期支教有什么意义呢?对初中生们来说,这不能提高他们的成绩;对你来说,以后又不会去当老师。”朋友对短期支教的质疑引发了我的思考,短期支教的意义何在?

我想,西方著名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所说的话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短期支教给了一个让我们的灵魂与小朋友的灵魂碰撞的契机。十几岁的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初步形成时期,也许我的政治课没办法让他们的政治成绩迅速提高,但是讲的知识和观念能够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三观,这就是支教的意义。


【供稿单位:东北亚学院    作者:2022级本科生 米佳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