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互联网诊疗法律规制调研队成员 卜思遥

卜思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2日 20:28 点击次数:

2023年悄然而至,一切新鲜又明媚,而就在这个年初,我的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2022年9月,我来到山大攻读法律研究生。我一方面学习法律知识,另一方面摩拳擦掌地想要把它们运用到生活中。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一个学以致用的机会终于来到我身边——我和法学院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组成了山东大学法学院互联网诊疗法律规制调研队,一起深入研究随着疫情而兴起的互联网诊疗及由此产生的、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法律规制问题。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许多日常活动都转到线上,互联网诊疗服务在近年来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更加便利的线上问诊。但在实践中,这种便民服务有的存在着医生欠缺诊疗资质、诊疗活动不合规等问题。建设健康中国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任务,我们团队成员一致认为,规范互联网诊疗活动值得重视。于是,一支直击互联网诊疗法律问题的小队就此成立。

现在正是团队活动初期,在团队成员们的帮助下,我已经精心设计并发放了一份有关某平台健康app的调查问卷。问卷内容涉及用户线上诊疗的各个阶段,包含问诊过程、医生诊疗时的态度、诊疗结束后用户的消费行为等等,对于部分隐私问题,我们今天在统计时也做了匿名化处理。同时我采访了几位有维权经历的用户,了解他们在维权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在专业知识方面尽可能地给予帮助。

在问卷调查和访谈如火如荼开展的过程中,我虽然忙碌,却受益匪浅。例如,我意识到自身专业水平还有待提高,一些在书本上看似简单易懂的法律知识,想要真正运用到生活中还需考虑诸多方面。同时我也意识到掌握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它能使我们在维权过程中更有底气,而不是因为觉得维权麻烦或者不明白如何维权从而自认倒霉。

当然,在认识到自己不足的同时,我也在向身边优秀的同伴们学习。我们携手共进、克服困难,在调研活动过程中我们在北大法宝和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广泛搜集相关判例以增进理解;在和受访者及app客服交谈时,我们仔细思考和研究既存的法律问题,同时大家还特别注意找寻潜在的法律规制漏洞。

实践中,我们团队每一个人都在尽力发光发热,用一颗赤诚的心,让每一位需要法律咨询的相关消费者得到帮助,让网络诊疗服务变得更加合法合规,让整个社会向好发展。这就是我的理想,是团队每位成员的心愿,是我们为之坚持到底的目标。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2022级研究生 卜思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