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春晖社“四海承风”支教队成员 杨栎文

杨栎文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0日 20:14 点击次数:

今天是山东大学学生春晖社“四海承风”支教队正式开始支教的第二天,也是我正式上课的第一天。

昨天没有排到课,看着我的同伴们在群里和孩子们互动、聊天,我又期待又紧张。既期待着与可爱的孩子们见面,又因为是自己第一次上课而紧张。

上午第一节课我担任的是听课老师,同伴的授课经验加深了我对教学的认识与理解,给我提供了一些关于上课与交流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也缓解了我的紧张情绪。我一边听课一边反思我自己的课程,进行了一些改动。听课容易,上课难。直到我自己正式上课的时候,我才知道上好一堂课有多不容易。

我上的是趣味数学课。迎面而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部分同学不能按时进入课堂以及孩子一不小心点开了麦克风忘记关,导致课堂比较吵。我对钉钉会议的操作还是不够熟悉,也没有提前咨询已经上过课的同伴们,一时间没有找到在哪里帮同学们关闭麦克风,导致课堂有时会出现一些噪音。幸好我趁着小朋友们思考问题,找到了关闭的按钮,才解决了之前嘈杂的问题。刚解决完这个问题,很快就遇上了第二个问题。小朋友们可能是害羞的缘故,和我的互动不够,我问问题的时候没有小朋友回答问题。当时确实是有点小尴尬,但是我很快调整了心态,继续讲课,并且试着换一种方式调动课堂的积极性。功夫不负有心人,小朋友们终于克服了自己的害羞与胆怯,主动打开麦克风回答问题、与我交流,还有的小朋友打开了摄像头自豪的与我分享她用牙签摆出来的图案,我感到由衷的高兴与自豪,成就感油然而生。

一堂课结束,我逐渐从紧张、尴尬、不知所措变得高兴、成就感爆棚。短短的五十分钟,我感觉我成长了许多。希望我通过自己小小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孩子们,启发更多的孩子们,教授他们知识,激发他们的兴趣。因为我坚信,再小的努力都会有结果,一份爱心和用心可以温暖这个冬天。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2022级本科生 杨栎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