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管理学院本科生 刘明烨

刘明烨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0日 20:30 点击次数:

这一周,我前往湖南省常德澧县复兴镇开展务工助农实践活动。在当地驻村干部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的陪同下,我来到农户家中了解最新的农业生产开展情况,并协助农户开展有关的播种、植保工作。

到达驻村工作点后,驻村干部刘立与我展开交流,向我介绍了当地农业的大致发展状况。经了解,复兴镇双桥村的农业发展以柑橘和水稻种植业为主,在2022年,全村的水稻产量达到了800吨左右,柑橘总产值更是高达3600万元。在传统农业发展迅速的基础上,双桥村近年来大力推广新型农产品种植,如当下已经初具规模的苹果柚和湘莲生产。在稳定发展传统农业和推广新型农产品种植的基础上,双桥村因地制宜改进现有生产技术,创造出了一大批具有当地特色的植保方法。

随后,驻村干部刘立带着我前往各个村组参观学习,了解各个村组的农业实际发展情况。其中双桥村十五组的稻虾共养发展模式,充分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发展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加以改进,有效实现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二人又前往双桥村十四组,了解该组的冬季耕种植保情况,听取了相关农户对冬季农作物抗冻害工作的经验建议,搜集了一些在当前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如冬季植保所需的劳动力不足、冬季气温过高所带来的病虫害问题等。

在了解完当地的农业发展状况之后,我们来到农户文定凤家中,协助其开展有关播种、植保工作。据农户文定凤介绍,当前由于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柑橘修剪工作受到极大影响,若不能尽快解决将会大大减少明年的柑橘产量。随后,我们立即根据农户所面临的具体困难提出了解决方案,为其制定了一套快速高效的修剪办法。

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我们一起走进农户家的果园,与农户一同开始进行柑橘修剪,修剪之前刘立向我简单介绍了枝剪的使用方法和一些修剪的注意事项。在之后的几个小时里,三人一同合作,对十五根柑橘果树完成了树干扶植、除芽遮荫、去除病弱枝的工作,有效地缓解了农户当前的燃眉之急,保障了开春之后相关植保工作的有序进行。

驻村干部刘立在最后表示,希望在今后能够有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来到乡村,投身到祖国的乡村振兴建设中来,为乡村振兴出谋献策。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此次务工助农实践活动更好地帮助了我理解实践志愿精神,对之后的志愿服务活动将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社会发展需要像我一样的大学生志愿者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发展一线,用志愿之爱化实践之行助力社会发展。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2022级本科生 刘明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