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希望小屋成员 刘倩伊

刘倩伊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8日 20:40 点击次数:

支教盈年岁月艰,壮心一片刻青山;风尘未得空闲洗,硕果辉煌带笑还。我身为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线下支教的一员,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支教的不容易,仅仅是一天的支教,就让我看到了平凡生活中不凡的人生,成为我一辈子的财富。

我对接的这位小朋友是一名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儿童,在前期,我也曾与她的父母进行交流。在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之后,我的心里也不免有些忐忑:“小朋友会不会对我有些抵触?我该怎么去和小朋友交流?支教活动能否顺利的进行下去?”带着这样的疑惑,开始了我的支教之旅。

当我来到小朋友的家时,我有些震惊:小朋友的家坐落在山上,单是要上山就要爬个半小时。房屋可谓破败不堪,这与我先前支教过的环境大相径庭。上山后,羊肠小道纵横,很难摸清楚家的具体位置。终于,我见到了我要对接的小朋友,她虽然患有先天的残疾,但是却远比我想象得阳光许多,她友善地对我微笑,并热情地将我请到她家里来,一路上,她还像个小大人一样让我带好帽子,山上风寒防止感冒。我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我从她的身上没有看到悲伤,看到更多的是对生活的希望与热爱。这不禁让我想到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

后续,我们的课程进行地十分顺利。她主动拿出了自己刚考完的期末考试卷子,向我询问问题。看着小妹妹求知若渴的眼神,我也下定决心,要尽全力为她答疑解惑。虽然她的理解力比一般的孩子要差许多,常常一句话要重复好几遍,她才能完全理解,但是我能看出她在努力地透过那人工耳蜗识别、理解我的话语。两个多小时的课程,让我筋疲力尽,但是当我看到小妹妹恍然大悟的神情时,我感觉到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课后,她也主动加了我的微信,分享她的所感所悟。这也给了我从未有过的成就感与感动。

经过一天的支教,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明明都在同一个地区生存,我们的生活却如此不同。我是上天眷顾的幸运儿,享受着当下拥有的一切;而小妹妹虽然天生残疾,但依然勇敢地克服,努力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小妹妹让我感受到了积极乐观的正能量,这也是我此次支教之旅最大的收获。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刘倩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