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基础医学院教师 王新玲

王新玲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2日 21:02 点击次数:

当去年年底的疫情来袭,看着现在安安静静的校园,我想起了这两年的很多往事。此刻,办公室里很宁静,只有我敲键盘的声音。突然有一瞬间,我发觉现在的自己相比两年前初来山大时已变化很大,让我不禁感慨良多。

回首这两年半,我们和全世界的确经历了不少,我也第二次从一名学生转变成一名老师。走在校园里,我脑海中经常浮现两年前自己的样子。2020年的夏天,我作为应届博士毕业生来山大应聘。那时因为疫情,我的入职手续前前后后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第一年的新鲜感扑面而来,我对于未来有很多憧憬和规划,对于职业和研究方向也有很多想法。2022年初,我才确立了自己的课题和方向。虽然探索方向花了很久的时间,但是现在我仍觉值得。我是那种轻易不入行、一旦入行就很痴迷的状态,所以去年的我几乎没有休息时间。3次校园封闭管理,我留守2次,见过趵突泉校区凌晨清澈的星空,见过校园4点的样子,也知道校园的路灯几点熄灯。校门口的保安经常在凌晨帮我开门,楼里打扫卫生的阿姨每天和我一起上班,所以都混得熟识了。直到现在,我的课题已经结束,猛然回首,才恍然发现这一年我已经经历了万水千山,而我也惊叹于自己如此刻苦和努力过,惊叹于是何种强大的动力支撑着我350多天如一日坚持早睡早起,每天做实验。恍然间,我才明白,原来这就是热爱科研的感觉吧。

曾经,实验室的研究生问我:“老师,看您一直都很执着做实验,您很热爱科研吧?”当时正在做实验的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不仅是热爱,更多的可能是责任感吧。我要把我的课题做完再出国。”现在想想,的确是的。仅凭一腔热情并不能支持长久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做事有始有终的责任感。对于科学问题的思考促使我不停地行动,因为我想知道答案。这可能是一种很单纯的想法。有的时候,我觉得做课题就是完成给自己布置的一个作业,对于这个作业的质量我是很在乎的,必须对得起自己、让自己满意才算完成。因此,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我也不断更新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几个月前,偶然和我博士期间的导师联系,他们惊讶于我现在做科研如此投入。不得不承认,我在山大的确成长了很多。对比两年前的那个夏天,我在山大找到了自己的科研使命,发现了新的自我,也遇到了新的理想。现在的我更成熟、务实和稳重,也更自信、勇敢和坚强。可以说,我发现了新的自己。这两年多的变化是我不曾预想的,而内心深处沉淀的便是感恩。

感谢山大,感谢基础医学院给我提供的科研环境,感谢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感谢这两年我们共同战胜疫情的经历,感谢学院推荐我到国外开展博士后工作——这将是我人生的又一次旅程,而我满怀期待遇到下一个新的自己。期待疫情早日过去,也期待归来后再次邂逅不一样的山大。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教师 王新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梦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