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第六届研究生道德风尚奖获得者 田晓康

田晓康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1日 22:19 点击次数:

2022年进入最后一天。这一年我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作为重庆特大山火的一线志愿者,在现场工作的日日夜夜。

今年8月,重庆经历了自1961年以来最极端的连晴高温天气,多处爆发了特大山火,其中重庆北碚情况最为危急。8月22号晚上我看到相关报道后,没敢告诉父母,悄悄买了去重庆主城的火车票,23号一早,我就出发赶往重庆主城。赶了4个多小时的火车,300多公里的路程到达重庆北,然后驱车几十公里到达山火一线。我在一线和消防员还有解放军一块奋战,我也是当时所在的那支队伍里面唯一一个在读学生。敢为人先、英勇冲锋,让大家对我竖起了大拇指。我在一线一共奋战了5天4夜,辗转3个地方,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只有2-3个小时,决战那天一宿没合眼。《重庆日报》、《重庆天天630》等多家官方媒体对此做了相关采访和报道。今年10月,我获得了一枚重庆山火救援志愿者纪念勋章。此外,我还将灭火时用的物件(灭火器、当时穿的装备等等)无偿捐给了重庆北碚博物馆和建川博物馆。

在一线的五天四夜,发生了太多让我记忆深刻的人和事儿。我忘不了一位大姐振臂一呼,无数人积极响应,还有人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场景。我忘不了在奔赴一线途中,那位因为劳累过度突然倒地,却仍然尝试着站起来继续前进的年轻小伙。我忘不了那位因为中暑害怕自己死去的小妹妹。我忘不了众人合力从山顶将一位解放军战士抬到山下的场景,要知道山顶到山下步行要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更何况还要抬上一个大个子。我忘不了那群平时看起来放纵不羁,却在此次大火中发挥了大作用的骑士。我忘不了决战那天晚上,当大火终于被扑灭时大家手舞足蹈的那份喜悦。我忘不了在下山途中一位中年大哥说:“火灭了,我也该回去上班了,今年行情不好,还要养家糊口呢。”那一刻,我真的觉得鼻子酸酸的。是啊,他们好多都是要养家糊口的,他们参与这次灭火没有一分钱的好处费,可就是这么一群人,在大灾大难面前,一往无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哪有什么钢铁侠,只是一群人穿上了“铠甲”。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我是一名SDUer,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有人说我是大英雄,我想说:“我并不是什么大英雄,我只是众多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有血性的中华儿女中的一份子。只要国家有需要,民族有需要,社会有需要,我们年轻人就应该站出来,哪怕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田晓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梦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