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工作人员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人员 杜亚楠

杜亚楠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7日 21:02 点击次数: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已经落下帷幕,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目标。这是我第四次参与组织研考工作,是最复杂最艰难的一次,也是令我最感动最难忘的一次。

疫情形势快速变化是今年研考面临的最大挑战。12月初组织异地借考,研究生院紧急组织人员统计借考考生信息、调配自命题试卷并及时完成试题转运,确保借考考生按时参加考试。考前一周,身边的同事们开始陆续发烧,但大家都顶着身体的不适坚守在岗位上日夜加班,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12月22日凌晨,依据考生核酸检测结果,按照“一类一策”的组考模式,我们连夜重新编排考场,调整组考防疫方案,在四个校区7个考点共设置212个普通考场、81个特殊考场和59个应急隔离考场。12月23日考前一天,研究生院全员齐上阵,根据新编排的考场信息,重新装考务袋、梳理考务箱,分头去各考点布置考务办,再按考点重新整理试题。凌晨回去休息的路上,同事们还在讨论工作,怕遗漏了什么没注意到的细节。

12月24日早上6点,我先到保密室看着试题组老师们出发,再和同事一起前往考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公教楼和董明珠楼安排的都是特殊考场,所有考务人员、监考员和联络员都穿着防护服。我快速换上防护服开始工作,按考场分试题和考务袋、张贴监考名单、提醒考务老师们发题注意事项,再组织监考老师有序领题。在走廊里等着吹开场哨是紧张的,耳边传来考生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和擤鼻涕声,让我再一次意识到今年考生的不易。到了8点半准时吹哨,考试正式开始。

在考区内,我看到了很多可能只有今年才有的场景:考生在考场贴着退烧贴答题、文具袋里放着布洛芬;检查组老师们的防护服背后上写着“检查”和每个人的姓氏;考务组老师们戴着手套笨拙又认真地数试题份数,也不敢喝水,怕去洗手间穿脱防护服影响工作进度;考场外的联络员,担心在考场穿着防护服走路声音太大影响考生答题,在室外站岗完成了楼层联络员的各项工作任务……

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因为人手紧张,特殊考场的监考员、考务人员还有核酸检测阴性的工作人员,在第一天考试结束后就有人不幸中招,发烧请假了。有人退出,就有人顶上,大家前赴后继,那是学校最美的逆行人,也是研招战线的英雄。星光不负赶路人,祝所有考生所得皆如愿,也祝参加此次考试的所有工作人员健康平安!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工作人员 杜亚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永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