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监考员 巩飞

巩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21:35 点击次数:

2022年的12月份,注定是不平凡的。随着防疫工作的逐步推进,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发布,封闭管理的方式逐步撤出历史,大家相信很快就会回到三年前的样子。前段时间被疫情推迟的“国考”,曾经引发过遐想,有人猜测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会不会推迟,答案很快揭晓。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

看到招募监考员的通知时,我刚刚结束校内值守工作。我们管理学院考研的学生不少,而且因为我们的MBA\EMBA专业还是很有品牌影响力的,许多已经工作的在职人员会选择非全日制的方式进修学习,考生数量就特别大。所以参与研考服务工作,也算自己职责所在吧,我也就自然而然报名了。

其实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20日前后,我听说学校招募的监考员里,每天感染的人数都在增加。而且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师生生命安全,让所有考生,哪怕已经感染的考生都有机会在研究生入学之路上拼力“一搏”,今年开通了大量“特殊考场”。这些考场,就是接纳正处于感染状态中的考生的。那么谁为这些考生做服务保障呢?这天晚上,我给学院副书记留了个言:我志愿报名,去特殊考场做监考员。

12月23日,学校召开了“特殊考场”的工作会议。因为是线上举行,我不知道“队友们”都是什么样的人。医护老师认真教大家穿防护服,反复告诫大家手消的重要性,并安抚大家做好防护,被感染的风险其实非常低。研究生院的老师们声音也都带着沙哑,不时咳嗽一阵,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各种紧急情况下的预案,而且还特别为我们这些监考员开辟了考试中场的休息区、就餐区。我很开心,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上,做一点特殊的事,为学校、为学生们尽点力。

到了考试开考的日子。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监考工作原本也辛苦一些,寒冬腊月天亮得就晚,一般7点多就要赶到考场,加上还要留出穿防护套装的时间,所以6点多就要顶着夜色赶往兴隆山校区了。我不太敢吃饭喝水,怕穿上防护服不方便。忙碌布置完考场标识、贴标签等,就等候考生到来了。其实“特殊”考生们状态还好,不过确实满场是咳嗽声,和普通考场的寂静形成鲜明对比。全程身穿防护服,我也是着实体验到了“大白”们的辛苦,的确笨重,蹲起转身的动作不好做,数卷子的手也是拙拙的。从早七点到晚六点,从一开始的新奇,到最后不断克服自身的各种不适,我的意志力也得到了新的锻炼。

等考试结束,大家纷纷脱下防护服的时候,我才看到不止有年轻老师,还有一些头发花白的老师也在这支特殊队伍里。他们捂一天更辛苦,我的心中满是敬佩。

最艰难的时光过去了,希望学校的老师们都健康,希望考生们如愿,希望来年的生活顺利。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工作人员 巩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