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老英雄张富清同志缅怀者 孙丙月

孙丙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19:12 点击次数:

今天,我从新闻上得知,敬爱的战斗英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因病医治无效在湖北武汉去世,享年97岁,内心感到十分悲痛。震惊之余,我点开新闻,看到老人和蔼的照片,追思起英雄的本色人生。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我了解到张富清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原西北野战军的一名战士,战功卓著,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扎根贫困山区,继续为人民奉献。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秉持着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直到2018年,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才为人知晓。我们今日的美好生活离不开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牺牲,也离不开在基层默默奉献的和平时代英雄。老英雄张富清正是这样不忘初心、忠心于党的人,他将过去深埋心底,从不居功,而忠于信仰、大公无私就是英雄最好的写照。

我感触最深的,是老英雄在耄耋之年接受了截肢手术,靠着自己坚定的意志重新站了起来。直面截肢的噩耗、坚持日复一日的康复锻炼对常人来说已是十分艰巨的挑战,我无法想象一位耄耋老人仍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克服种种磨难站起来,无法想象他比常人多付出了多少艰辛。老英雄经受住了战火的淬炼,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最后也经受住了病痛的挑战。平凡之处方见英雄本色,张富清老人不向厄运低头,始终保持着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更难能可贵。

我从新闻上得知,张富清当年战斗的英雄部队新疆军区某红军团曾派人看望过老英雄,如今新时代的年轻官兵有了新的责任与担当。番号仍在,初心永存,这种跨时代的传承让我深受震撼。岁月如梭而忠诚不变,英雄千古!今日我辈,当以英雄的无私奉献、一心为民为标杆,以英雄的克己奉公、淡泊名利为镜,继续奋斗新时代,迈向新征程。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孙丙月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洪碧凤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