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科技引领未来”学术高峰论坛参加者 陈璐

陈璐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21:36 点击次数:

12月16日至昨天,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山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冯世庆教授组织的山东大学“科技引领未来”学术高峰论坛暨山东省医学会“学术提升工程”骨科基础新进展学术研讨会举行,在寒冷的冬日为我们临床医生和医学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会议由山东省医学会和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以推进新时代医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创新、聚焦融合,邀请到了15位院士和60余位国内外顶尖知名专家共襄盛会,为大家解读医学前沿的新进展和新动态,分享医学发展的新技术和新成果,探讨医学交叉融合的新思路和新范式,以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和人类健康共同体的发展。

在两天半的学术会议中,我不仅在学术知识上收获颇丰,也被许多团队数十年如一日攻克一个科学难题的精神所折服。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高天明院士带来的报告。高院士团队从抑郁症的发病基础、关键致病基因为出发点,精耕细琢,基于其团队前期的研究成果,自主设计并合成了治疗抑郁症的新的靶向药物,并将其逐步推向临床应用。根植于临床问题是医学科研工作的必要前提,我们也应当像高天明院士一样,以继往开来的决心,解决每一个临床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难题。

除此以外,由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肖健教授带来的关于“药食同源”的报告也令我印象颇深。肖健教授首先就药食同源的渊源进行了介绍,然后引用了所在团队中的多项研究做了生动的示例。药食同源是我国中医学自古以来就有的理论,如同中药一样,在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下,它们的神秘面纱正在被逐渐揭开,并且不断造福于后世的我们。

这次学术会议让我们深受启迪。衷心祝愿齐鲁医学蓬勃发展,再创辉煌;期待山东大学骨科研究中心在冯世庆教授的带领下,以朝气蓬勃的姿态,乘着齐鲁医学的东风扬帆起航。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学院    作者:2020级博士研究生 陈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思雯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