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国家公祭仪式收看者 秦朔

秦朔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21:18 点击次数: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左传》有言:“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上午十点,我认真收看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谨以此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和其他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抗日战争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

透过屏幕,我看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身着深色衣服,胸前佩戴白花,静静肃立。嘹亮的国歌声响起,我的心仿佛也与现场肃穆的人群相通。每一个革命先烈都是我们民族的精神坐标,在漫漫长夜中照亮了古老民族前进的道路。他们自己却如屈原所写的那样,为了国家“严杀尽兮弃原野”,却又始终“首身离兮心不惩”。

2022年以来,又有七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老人相继离世,登记在册的幸存者仅剩54位。冰冷数字变化的背后,是这段惨痛历史见证者的消逝。然而时至今日,却仍然有人妄图篡改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铁一般的事实。他们终将会和当年的日本帝国主义一起,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我们悼念同胞不是为了宣扬仇恨,而是为了和平与未来。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揭与企图颠覆历史的小丑斗争到底。

作为历史文化学院的学子,我更觉历史学的光荣使命与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无耻小丑美化侵略战争的丑恶行径,更加促使着我们多方找寻与分析当年日本帝国主义迫害中国人民以及革命先烈奋起抗争的史料,用铁一般的事实粉碎其美化甚至否定侵华战争的企图。多难兴邦,我们的国家饱受磨难而浴火重生。希望我们能运用所学向公众普及相关历史知识,筑牢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让世界看到真实的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秦朔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永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