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研究生校长奖评选工作志愿者 梁家敏

梁家敏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20:55 点击次数:

又是一周的周四,我走在去明德楼的路上。虽然早晨有些冷,但回想起一周前,我怀着无比期待而又激动的心情,作为志愿者连续几天全程参加了“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菁英荟”活动,心里不禁泛起一阵阵暖意。

在我没参与奖助志愿者工作之前,我觉得评优评奖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当我参与其中之后,才知道这是一项繁琐又事无巨细的工作,校长奖作为山大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也不例外。从拟定发布前期相关文件通知、审核汇总材料、公示参评学生申报材料、准备评审活动,再到邀请学部专家评委、制作表决选票、布置评审现场、展示候选人风采、采访获奖学生,等等,这些工作有大有小,工作流程紧密相接、环环相扣。在领导的悉心指导与高老师的辛勤筹备和认真带领下,我们奖助工作志愿者一起加班作战最终顺利完成。

此前,研究生校长奖的评审都是分别在三地进行,而此次校长奖的评审采取的是“一校三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评审,这是研究生校长奖评审的“首创”之举,是山大研究生尽展风采的重要舞台。正是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了山大一校三地优秀学子的风采,感受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对于山大人的鼓舞与激励,也使我以榜样的力量不断激励自己,做一个自强不息的山大人。

这次活动中我还参与了校长奖参评同学的宣传工作。在评审答辩环节后,我们会对参评学生进行一个简短的采访,之后会在学校各大公众号和网站进行宣传。参与校长奖评审的同学本身在各学院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才,能否获得荣誉只是由于名额数量的限制,并不是评价一个人优秀与否的标准。因此,本次校长奖的评审以“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菁英荟”为主题,目的是充分展现各学院、学科优秀研究生风采,促进各学院优秀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誉观。从医学学部、人文学部、到社科学部、工学学部,再到信息学部和最后一场的理学学部,我全程参与了校长奖六场六个学部奖学金的评审工作,感受到山大学子的脚踏实地、勇于进取。他们躬耕于学术的田亩中,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光荣使命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校长奖的评审过程中,我最大的感悟便是评审流程的公平、公正与透明。为确保整个评审流程的规范,我们统一要求参评学生的学术成果必须要在10月31日之前在期刊上发表并有刊号,并且一一核对,汇总后进行公示。在联系评审评委时,我们采取“导师回避制”,每场评审结果也在研究生院官网公示。作为志愿者,在整个评审工作流程中,我们以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善始善终,为校长奖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开展保驾护航。

从这场“菁英荟”活动中,我学习和收获了很多。我想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话与大家共勉,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梁家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永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