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研究生支教团河南队成员 万永琦

万永琦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19:54 点击次数:

2022年11月18日,距离附中实习恰好一年,我站在老臧庄的操场上思绪万千。

尔来五千余载,豫州总为国之胸膛。风云变幻看惯,俗氛何碍天行有常。有淮河育万年谷,哺育中原而庇佑四方。有英灵不为朽壤,鞠躬尽瘁荷重任无量。

天中名庠,名老臧庄;序列名师,龙盘虎藏;弱龄百何,东碰西撞,踢天弄井,神采飞扬。稷下学子,授课一晌;舞文弄墨,贻笑大方;智勇相斗,没齿难忘。立根确山,走街访巷,欲寻真理,实为狂妄。扎根三尺,冬雪秋霜,送尔清辉,朗陵月光。

31E97

                          (图为老臧庄小学)

阶段一,空叹意义不如介入现实。我曾在支教申请中写道:隔岸观火的人永远无法明白起火的原因,与其冷眼旁观悬浮自我,不如撸起袖子介入现实。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们一路见证十年来的伟大成就。但不亲自扎到水里去呛呛,怎么能知道这汤是咸是淡?于是我幻想着“驾驭青春驰骋在生命的原野上,任他风雨雷电”。

月如钩,上层楼,坠千斤愁。

阶段二,介入现实并非揠苗助长。我苦心孤诣地设计课堂,想一气儿把肚里的墨水全灌给他们。但孩子们却并不买账,一如既往地漫不经心,此时的我空有一腔热情无处安放。直到有一天孩子们称我为“恐怖老奶奶”,那一瞬间,我意识到自己有些操之过急、急功近利。

花开有期。但我却心切地想告诉孩子们,人生绝不是一场拼成绩,论出身的无聊游戏,而关键在于你能否成为薪火相传链条中的一环;想告诉你们外面的天空如此广阔,一览众山小的美景等着你们,任何踌躇都是对光阴的无情浪费。这一年的时间我一秒都不想虚耗,我想同你们与确山一道托起太阳。

但看着他们那完全没有被生活泥潭拖住的澄莹眼神,是啊,何必把轻盈的生命套上自以为是的枷锁。铸魂养根,百年才可树人。不管以后你们心向何方,都不影响此刻我们固本浚源,共赴远山。

月如弦,秋雨绵,候惊鸿缘。

阶段三:因势利导必须扎根三尺。西风几度来,我也不再于焦虑中惶惶。扎根三尺去了解他们想什么,才能引导他们做什么。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大相径庭,对学习的态度迥异。于是我逐渐和他们“打成一片”,为孩子们“开小灶”,并逐渐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学习授课技巧。

仲尼厄而作春秋,成长于此的你们,出生便具备着赋离骚、修兵法的天然优势。当被生活消磨的浪漫以一颗百炼成钢的心归来时,扎根土壤的青春之花定会绚丽绽放。

月如环,清辉灿,赛夜后晗。

4A2E3

33C50

游莫羡天池鹏,归莫问辽东鹤。既来此支教,就更须于基层寻根溯源,探访真理。生活的真相在基层,生命的轨迹在基层。

山东大学驻老臧庄社区第一书记宋尧玉时常讲到:你们要有情怀、有担当,有思考、有成长,做胸怀祖国的追梦人。因此他常常带领我们走村串户,调研监测户的实际情况;参观扶贫企业,思考乡村的致富方向;处理琐碎的社区工作,培养耐心而高超的沟通技巧。在宋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看到了社区的泥泞变坦途,见证了饮用水复入农家户,感受到了宁劳形、不庸碌。这些一线工作的宝贵经验和切身感受是无法从书本上学到的,只有把脚踏进泥土里,才能看到种子的生长轨迹、知悉祖国最微小细胞的运作原理。

4CA9F

A1A77

山群巍巍的远方,鸟鹊时来的宿舍,未寝同游的挚友都是予人滋味的盐。虽时常浮现家乡的沙起雪落,但此心安处亦故乡。

归有光看到“今已亭亭如盖矣”的枇杷树,难免移情于物、悲恸感怀。别后数年,若回确山,插在秀山上的那几枝柳条是否已能荫蔽一方?撒在老臧庄的那几粒种子是否依然成长茁壮?

某日子时,同天雨回宿舍,惊觉朗陵月光正温柔地流淌。回想起来,是它目睹了我内心的波涛、治愈了我的焦躁,浇灌了我的成长。我便斗胆写一封信,放漂流瓶于月海上,化作一缕清辉,陪伴着、见证着我们彼此的成长。

月盈复朔,万木必春。

2B1DC



【供稿单位:研究生支教团    作者:河南队成员 万永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思雯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