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经济学院“薛暮桥班”荣誉顾问 薛小和

薛小和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2日 21:15 点击次数:

今天,我非常荣幸参加了山东大学“薛暮桥班”的命名揭牌仪式。非常感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能记得我的老父亲薛暮桥,成立“薛暮桥班”,我想这对于传承精神、赓续血脉是非常有意义的。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我曾陪同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到山东大学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刘主任宣讲时,我在学校里转了一圈,因为校领导告诉我,经济系的走廊墙上挂着我父亲的照片,我就到经济系看了看,果真看见了照片,内心非常开心与激动。

我父亲从1943年到1947年曾在山东解放区工作了四年多,母亲罗琼在延安开完党的七大后,也于1945年秋抵达山东,工作了两年。在山东工作期间,他们都曾在临沂山东大学任教。1945年8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在临沂成立山东大学,并设立临沂山东大学管理委员会,我父亲担任管理委员会委员。1946年1月5日,临沂山东大学举行开学典礼。我的母亲罗琼受山东省实业厅所托,主持和开办了合作干部训练班,我的父亲则担任山东大学教授。同年4月5日,山东省政府决定山东大学与华中建设大学的部分系科合并,仍定名山东大学。我父亲担任了经济系主任,合作专修科则由我母亲担任主任。父亲在山东大学讲授“思想方法与学习方法”课程,这个教材后整理成书由山东新华书店出版。

山东,是我父亲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在这里他从理论研究、干部教育转向经济实际工作,走向领导经济运行的决策岗位。他做理论研究最大的特点是理论联系实际,而这个特点就是从山东开始形成的。晚年他曾回忆说:在山东的经济工作实践中,我对经济科学的一些基本问题,特别是货币、物价问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论观点;我提出的关于抗币的“物资本位”理论,关于纸币流通条件下物价与货币发行同步变化的规律,关于纸币流通中不是“劣币驱逐良币”而是“良币驱逐劣币”的规律,以及通过控制纸币发行进行宏观调控的政策等,都是在实践中形成,又反过来对实践起到了指导作用。

我的父母在山东工作期间,生下了我的二姐姐,取名薛小沂,沂水的沂。他们一直把山东当作他们的第二故乡。1976年秋,我父亲到山东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当时国民经济的情况。2005年3月,我父亲以全票荣获第一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他和我母亲决定把奖金用于建立一所希望小学,此时他们首先想到的,也是山东,最终在沂水县高庄镇建立了一所“薛暮桥希望小学”。现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成立了“薛暮桥班”,更加深了我父亲在山东的轨迹。

我的父亲比现在正在求学的同学们大接近100岁,他和同学们除了都曾在山东这片土地上工作和学习,几乎没有交集之处,同学们在“薛暮桥班”学习有什么特殊意义呢?我想,除了传承精神和赓续血脉,“薛暮桥班”的成立,更是让同学们在学习上有一个坐标,也有了更多真实的场景。当学到货币经济学时,会想到在80年前有一个薛暮桥,他在山东根据地,在战争环境下领导了一场对敌货币战并取得了成功;当学到宏观经济学时,可以在《薛暮桥回忆录》里寻到他的足迹,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四次参与制止通货膨胀的斗争,知道当时作为斗争中心的上海是何场景;当学习调查研究时,会想到薛暮桥,他怎么跟随陈翰笙学习农村调查,看到那时农村的凋敝,翻阅一下他1943年7月在山东写的《怎样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看看他自6月接手山东省调查研究室工作后,如何改进了调研室原来的工作方法,新的调研方法又如何改进了征粮办法,促进了减租减息工作的开展,发挥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这些坐标和场景会使同学们的学习不止停留在白纸上的黑字,而带来一种更为身历其境的感受,我相信这会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理论的学习与理解。

最后,再次感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成立“薛暮桥班”!希望山东大学的学子们,能够立足中国实践,开拓创新,更好地传承山大精神,在未来的学业路上学有所成,为建设伟大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薛暮桥班”荣誉顾问 薛小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思雯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