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119”消防宣传日活动参加者 王思怡

王思怡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19:48 点击次数:

今天是全国消防宣传日,学校在食堂前举行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一开始,我是被“答题可以领小奖品,还可以录素拓”的话语吸引过去的。我信心满满地抽出一张题卡来,然后就傻眼了,不会!也许是看我僵在那里太久,志愿者小姐姐说如果实在不会,可以重新抽一道题。于是我又抽了一张出来,还是不会。终于,下一次在小姐姐的提示下,我总算答了出来,并领到了小奖品——一支笔。相较于普通的笔,这支笔还有特殊功能。它的笔身有一个可以拉出的小铁片,拉出后是一些关于消防安全的知识;笔帽上还有一个凹槽,可以用来做手机支架,兼具了使用和宣传知识的功能,可见活动组织者的用心。

就在我准备离开的时候,我的视线又被右边的宣传品吸引了。从上到下的三排图片,满满当当的都是这几年的火灾案例。上两排是各高校的火灾案例,第三排则是校内曾发生过的例子,有充电宝无故自燃、乱丢烟头引燃纸箱、电动车因使用不合规电池而在充电时爆炸、实验室操作不当起火等等,一一看过去,真是令人触目惊心。

随后,我又体验了模拟灭火和模拟烟雾逃生。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里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我一边摸索着墙一边往前走。里面并不大,很快我绕着墙就走完了一圈,然而从头到尾都没有摸到可以出去的地方。不知道在黑暗中摸了多久,我才终于在荧光绿色的“安全出口”标识下方摸到了一个半人高的、必须弯腰驼背才能钻过去的出口。

重见光明的第一瞬间,我很不能理解这个设计,谁会把出口弄得那么低?然而过了好一会儿,我逐渐回味过来。我们其实曾经学过,在火场,特别是有浓烟的时候,是要弯腰捂住口鼻前行的。体验馆虽然只是在模拟,但却考虑到了最真实的情况,只有弯腰,才能找到出口逃出火场。我们却因为只是在模拟,竟忘掉了曾经学过的逃生知识。

总而言之,今天早上的经历真是不虚此行。安全无小事,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重视起消防安全问题,莫要粗心大意,不要等到真正出事时才悔悟。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王思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洪碧凤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