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 韩宇飞

韩宇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20:03 点击次数:

今日秋高气爽,晴空万里。近几日的阳光一扫半月前连绵阴雨所带来的寂寥,人也变得干劲十足。昨天,导师建议我查阅文献并设计一个掩蔽实验,以此来验证我对催化体系中机理的推测。因此,我今天一早就来到实验室,准备开始一天的实验工作。

配药剂、定容、仪器预热……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开始实验。我向反应体系中加入了提前制好的掩蔽剂,随后开始取样测试。一个点、两个点、三个点……随着一个又一个样品被仪器检测完毕,我的心情跌落到了谷底。冷冰冰的实验数据告诉我一个事实:我之前对这项工作所作出的假设与推论,可能完全是错误的。我呆若木鸡地坐在仪器室,脑子中一片空白。如果我的假设与推论是错误的,那这项工作的绝大部分实验都要推倒重来。

当我为实验的失败而感到手足无措时,我的导师恰好路过我身旁。她似乎看出了我的失落,便问我:“怎么了,实验有什么不顺利的地方吗?”我看了看导师,将实验失败的消息告诉了她。导师笑了笑,对我说:“这太正常了,以我这么多年从事科研的工作经历来看,失败占据多数,而成功的时候只占很少数。这听起来可能很残忍,但做科研就是这样。如果每项假设、每项推测都是正确的,那做科研的意义在哪呢?另一方面,在无数错误、失败的实验现象和结论中寻找正确的结论,这就和沙中淘金一样,难道不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很令人愉快的事情吗?”听完导师的话,我幡然醒悟。是呀,做科研就和淘金一样,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失败的,但绝不能因为失败就自怨自艾,甚至停滞不前。说不定,下一次就能发现正确的、有意义的结果了。实验所获得的成就感,不就来自从一次次失败中发现的成功吗?

我更进一步地想,不仅仅是科研,可能在我们的整个人生中,也是失败占据了大多数。足球解说员贺炜曾经说过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话:“人生当中成功只是一时的,失败却是主旋律。但是如何面对失败,却把人分成了不同的样子。有的人会被失败击垮,有的人能够不断地爬起来继续向前。”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在科研的道路上遇到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失败击垮。我想,读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培养我们的科研技能,更在于培养我们坚毅卓绝的品质。

追求完美,但也勇敢地直面失败与缺憾,我想这才是人生路上的英雄主义。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21级博士研究生 韩宇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夏郗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