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魏彦浩

魏彦浩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9:18 点击次数:

就在昨天,我的文章经历两次修改后终于被接收了!从最开始的查阅文献、合成产品,再到拿到产品后的表征、应用和整理实验数据、撰写文章、投稿、修改,一直到最近的接收,持续了将近九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每一个环节都十分关键。我明白了科研没有成功的捷径或万能的公式、秘诀,我们只能不断地细化每一个过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我在这篇文章写的是荧光小分子在检测重金属方面的应用。在最开始的立题和查阅文献阶段,我还是一个科研“小白”,在导师的辅助和指导下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现实情况确定了研究方向。在实验阶段,我一遍又一遍地摸索实验条件,过程十分艰辛,但是看到最终合成的白色产品在阳光的照射下泛出的浅蓝色光芒,我便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随即到了材料的表征环节,有些表征手段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因此我在网上搜集各种资料以学习相关知识,接触新知所产生的征服感令我乐此不疲;在研究材料的高荧光性能是否可以检测重金属的实验中,我看到不同重金属可以不同程度地猝灭材料的荧光性能,不禁感叹化学世界之奇妙。整理完实验数据,到了最后文章撰写阶段,我大量阅读文献,开始着手写作英语文章,历时多日,终于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初稿。看到完成的论文,我感觉那就像自己的孩子,历尽挫折终于长大成人了。

第一次投稿的时候,我满怀期待地等待了几个星期后收到了编辑老师的回信,很可惜没有被接收。看完回信,我心情有点低落,但是编辑在信中对我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让我增长了眼界,还改变了自己的思考方式。我根据审稿老师的建议,重新修改后改投了另一个期刊。这次收到的邮件中,审稿老师给我提出了一些小的修改意见,我认真修改后选择再次投稿。终于,我收到了通知接收的邮件。200多个日夜兼程的努力,终于有了好的结果。想起自己刚进山大的日子,我忍不住思绪万千。

化学这门课程需要以实验结果为理论基础,很多时候一两个月都得不到想要的实验数据;而做科研是一个细致且极需耐心的过程,需要时时复盘,分析这些操作对实验结果带来的影响。回顾整个实验过程,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沉着、努力,稳扎稳打,让自己的状态永远比前一天都更好些。

在硕博期间,很多科研人员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经历过一次次的失败。对于广大的科研工作者而言,文章的发表,意味着科研成果得到认可,能够发挥它的作用,这是对科研工作者辛勤劳动最大的奖励。我们需要做的是遵从本心,踏踏实实地继续探索。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魏彦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