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邀请赛一等奖获得者 王尚文

王尚文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20:24 点击次数:

山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邀请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当得知自己获得大赛一等奖时,我的眼眶湿润了。两个多月以来,深夜打磨材料、一次次训练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我第一时间与指导我的王迎春老师和张婷婷老师分享了心中的激动与喜悦。

今年三月,接到大赛通知后,我精心准备并提交了校内初赛材料。经过评选,我获得了参加复赛的资格。复赛的重头戏是职业生涯规划书,并且需要熟悉且科学使用MBTI职业性格测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等一系列职业生涯发展理论及测评工具。王老师引导我深入思考自己的成长历程及目标职业属性,并把我引荐给多位资深职场前辈开展生涯人物访谈。在隔离转运期间,张老师也都每晚与我视频连线,不断打磨我的规划书。此后我每天鏖战到后半夜,将规划书从一二稿改到了二三十稿,每次稿件被老师打回时,里面都标满了他们的修改建议。提交截止日前夜,由于学生会换届和期末考察周双双临近,看到还有多处需要调整,我心里不禁五味杂陈。两位老师一面耐心安抚我的情绪,一面又指导我修改规划书,也正是那时我才明白,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为之奋力拼搏的过程。

五月中旬,城市复赛结果公布,我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全省决赛,随即便投入到紧张的赛前冲刺阶段。决赛分为VCR展示、主题陈述、情景模拟和现场答辩四个环节。第一次主题陈述演练的时候,我走进报告厅,心里不由得紧张了起来,脑子里一片空白。然而,老师们将我每一次的演练都录了下来,带我复盘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此后每当我走下演讲台、走出排练厅,头顶虽是如火的骄阳,心中却清爽舒畅,因为我知道,自己又向成熟更进了一步。决赛当天,我稳步走进比赛大厅,将自己的梦想和追梦故事从容不迫地分享给在座的评委和观众。掌声响起的那一刻,我的脑海中浮现了和老师们并肩奋斗的一个个夜晚。那一刻,我为自己的努力感到开心,为自己没有因挫折而放弃感到庆幸,为自己展现了山大学子的昂扬风采感到自豪!

12204

在备赛过程中,我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中拉双边合作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但同时也认识到自己要想更快更好地做好外交工作,在业务能力、行政素养等方面还要继续提升。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支持下,我有幸在暑假前往四川大凉山党政机关实习,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论述,更深刻地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等新时期对外开放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了投身外交事业的底气与信念。

比赛告一段落,梦想永无止境。回首自己的参赛历程,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老师们的关心与指导,离不开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职业生涯教育平台。这次比赛助我擘画了未来的梦想蓝图、笃定了人生的航向,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更加热爱,对外交青年的使命担当更加了解。这段宝贵的经历将不断激励我在逐梦外交的道路上奋力奔跑,捍卫祖国的利益与荣光。

16030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王尚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