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荣誉获得者 张存生

张存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21:35 点击次数: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有幸参加了山东大学庆祝2022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站上颁奖台接过荣誉证书的那一刻,我满怀欣喜,更多的则是感恩和责任。

时光荏苒,今年是我到山东大学任教的第十五个年头。回首往昔,在学校和学院搭建的良好工作平台下,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弘扬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办学宗旨,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坚持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将自己锻造成为新时代的合格教育者。

做新时代教育者,要敢于坚守教育的初心。无论是授课教师还是本科生班主任,亦或是研究生指导教师,对于我来说改变的只是角色,不变的是德才同育、教学同频、知行同步的教学初心与理念。将自己的知识与热情融入编写的教材讲义,融入互动交流的课堂,融入丰富的社会实践,这何尝不让人感到幸福?当看到学生毕业时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纷纷向我发来的祝福信息,这又何尝不让人感到骄傲?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作为教师的我,更应该用我的初心和力量去感染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付出。

做新时代教育者,要勇于开拓工作的创新。2018年山东大学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深刻理解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近年来,我们创建“五个规范”“四项创新”“三个结合”的“5+4+3”党建工作法,建立师生支部共建机制,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创造性提出“三重、三同”工作法,构建“团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四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有效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打造“锻造·未来”师生学术沙龙品牌,建立“校企一体、产教融合”的特色培养模式,突出科研育人,培养了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军人才。

今日,面对鲜花和掌声,我知道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我自己,它属于曾给予我知识和关爱的每一位恩师,属于给予我包容与动力的每一位学生,属于为学校及学院工作默默奉献的每一位同事。

“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今后,我将秉承这种信念,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尽我所能,争做教育强国的建设者和奉献者、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最后,我衷心祝福所有坚守在校内校外疫情防控、教学科研一线的老师: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快乐!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教师 张存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