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新聘教职工 徐一丹

徐一丹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4日 21:48 点击次数: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经是我作为教职工在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的第十三天。五天前,伴随着旋律激昂,令人心潮澎湃的校歌,2022年新教工入职培训拉开了序幕。在这几天里,我以教工部工作人员和新入职教职工的双重身份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获得了双重视角的特殊体验。

培训课程安排得很充实、全面,囊括了文化认同、师德师风、专业素养、合作交流、责任纪律5大主题,共19场报告。培训的形式除了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讲座外,还有交流研讨、实地参观等,为我们一校三地432名新职工带来了丰富的体验和极大的启发。作为新聘教职工,短短几天里,无论是山大“为国育贤”的历史传承,还是英雄的山大人穿越百廿年的优良学风和独特风骨,亦或是文理医工各学科取得的科研成就,都让我感动、骄傲和激动。记得史永志老师关于校史的深情讲述,他对学校发展史如数家珍,讲来娓娓动人。提到抗日战争时期,当时国立山东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教授、系主任张倬甫先生为国牺牲,在校庆日化作了星辰的故事,他更是潸然泪下,令人动容。老一辈的光辉事迹让我们更明白了身为山大人必须具备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李术才校长在“第一课”中对我们的教诲和叮嘱:“要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事业和国家,每时每刻都要不懈奋斗。”

而作为教工部的一个普通“新兵”,在参与筹备此次培训的过程中,我也看到了这样一场活动背后,领导和同事们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每一场讲座、每一次参观、每一个议程安排、每一处微不足道的细节,都需要周全考虑和协调确认。虽然我只参加了十几天的工作,但教工部的其他领导和同事已经筹备了整整一个暑假,没有一天休息。从确定参与授课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协调沟通各方时间、确保一校三地四个会场的培训有序开展,到推敲课程内容设计,保证山大历史、山大元素的全程体现;从精心准备新聘教职工入职大礼包,做到教育性、实用性和纪念性兼备,再到筹备防疫物资、考察用餐地点等后勤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大家与各部门紧密合作,排除万难,每个环节都经过了无数次讨论和琢磨,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特别是筹备大礼包时,为了让新同事既能感受到温情、关怀又能持续学习进步、尽快适应工作,除了一些实用的纪念品,我们对于书籍也精挑细选,最终确定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师德手册》《高校青年教师成长启示录》四本,帮助大家从政策了解、历史发展、师德师风、职业规划几个方面尽快适应学校的发展步伐和节奏。

和同事们走出明德楼的每一个深夜,在会议室的每一次讨论,都让我对这次教职工培训产生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意识到教师工作部乃至管理岗位的职能就是要围绕师生提供服务,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很多工作说起来容易,但是想要真正落实下去,做得好、做得巧,还需要我在未来的工作中扎实学习、勤于思考、反省总结,全方面提升自己的协调沟通能力、统筹规划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这样才能实现自我的不断进步,适应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供稿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工作人员 徐一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