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文学院“萤火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长 王远润

王远润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3日 19:45 点击次数:

今天,我们团队结束了为期三周在青岛书城、青岛市市北区新华书店的童书绘本讲读项目实地实践。儿童文学是文学的底,通过在青岛市文化企业的实地考察调研,我对青少年的语文核心素养培养情况有了更深入直接的了解。

在开始线下实践之前,我和队员针对青岛的儿童文学市场现状进行了问卷调研与访谈。座谈中,一位三年级的小学生已能流畅复述《昆虫记》的主要内容,他如数家珍的描述、对文学的热爱感染到我,赢得了我和其他在座队员的掌声。

讲读中,我选择了一本在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获奖的儿童文学作品——《企鹅冰书:哪里才是我的家?》,这本书反映的是有关于环境恶化、全球变暖的内容,但它的创新之处在于,书本采用了印刷色彩感应技术,随着温度的变化,书的色彩也会产生变化。在我和小朋友的翻读朗诵中,随着体感温度的传递,书本逐渐褪色,直至最后完全褪成白色。这种现象激起了在座孩子们的好奇与兴趣,开始反复翻看研究,并自发地形成了讨论。在这一兴趣点的激发下,在别样的阅读体验中,我和孩子们交流了有关维持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生物化学反应等领域的有趣知识,讲读结束,我亦收获满满。阅读兴趣的培养需从娃娃抓起,好的阅读能够影响人的一生。当下的时代,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儿童的国学素养,而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多多参与到引领儿童热爱阅读、正确阅读的道路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场活动使我深刻地体会到何谓教学相长、余音绕梁。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随团队深入童书阅读现场,全方位感受到儿童文学阅读在数字化时代下呈现出的新面貌。这份经历也将启发我持续关注青少年读物的发行阅读情况,为童书市场向好发展尽一份力。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悦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