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优秀作品获奖团队队长 程佩璇

程佩璇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8日 20:17 点击次数:

成都的八月,暑气未消,蝉声阵阵。比巴蜀夏天更火热的,是全国高校第四届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本次作品展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参赛代表团、档案学者、档案工作者们如约而至,齐聚线上,共赴盛会。

此次作品展示会,共有来自十三所高校的十五支队伍脱颖而出。而我也极其荣幸,作为十五支入选队伍之一,代表山大团队展现山大档案学子的风采。作为第一支展示的队伍,我不免还是有些紧张。我们的作品《谍报风云之金陵暗战:基于众筹模式的历史档案解谜游戏创意开发》融合历史、档案、情报学等学科知识,结合文化产业、信息技术、众筹等手段进行研发,是一款“档案知识+推理解谜”的游戏。展示结束后,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先生和南开大学柯坪教授在点评中对我们的项目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档案作为连通古今,跨越历史的载体,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意义。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在大会致辞中提出了档案学大文科建设的建议和思考,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提到“学生们要打破思维的边界,挑战自己的极限,让大脑成为无限”。我们此次参赛作品的设计理念和其提出的理念极为相似。在没接触档案学专业以前,我对于档案的认知还停留在很浅显的阶段。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团队的成员深刻感受到,档案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和档案知识科普力度不足之间的矛盾。因此,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科普档案知识,开发历史档案资源,是我们策划产品的初衷,也是我们需要长期奋斗的目标。

回想和团队成员们一起筹备的日子,忙碌而充实。从无到有,从0到1,我们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努力。看着山顶越来越近,仿佛脚下陡峭的山路也别有一番风景。当然,我们的入选也离不开指导教师陈建的帮助和付出。他为我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大到整体构架,小到一个专有名词,他都要求做到严谨细致。我想这份荣誉,属于陈老师,属于我们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也属于山大。

我们游戏的结尾写了这样一段话:“面对浩如烟海的历史档案,档案工作者对它们的开发从未止步。”盛会落下帷幕,但是档案学子建设档案专业、服务社会大众的探索不会停止。这份荣誉,是过往的肯定,也是走向未来的动力。我们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秉承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精神,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发展新时代档案工作,为社会大众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程佩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