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苗靖榆

社区义诊参加者 苗靖榆

学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7日 20:00 点击次数:

昨日,我参加了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和中心党支部联合举行的义诊活动。活动在洪家楼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来自社区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以及支部成员参加了这次有意义且富有成效的义诊活动。

本次活动有义诊和宣讲两个环节,其中包括肿瘤疾病(肺癌、胃癌、肠癌、乳腺癌)及精神心理疾病(抑郁症、多动症、孤独症)、外科、口腔疾病、儿科等慢性疾病的健康宣讲及义诊,以及对街道社区居民开展的面对面宣讲。由于我们平常的工作和科研时间多在医院和学校的实验室,面对的通常是医学仪器和化学物品,这种走进基层面对面宣讲的服务方式对我们来说还是第一次。

整个义诊服务现场,居民们看到身穿白大褂的义诊服务医生,都会主动地问询。我感受到了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的热情,也很自然地融入其中。虽然大家都是第一次见面,但因为所谈及的都是居民们最为关心的健康情况,所以我们在交流的时候并不感到陌生。我努力调动所学知识,希望提供社区居民一个综合性的正确引导。

义诊过程进行了一上午,丰富充实,大家不仅是身体上需要医生的指导,在精神心理上也需要疏导。义诊过程中,我观察到精神卫生中心的同学面前问诊患者是最多的,甚至有几个社区服务人员也前来咨询。这让我明白大家面临着社会环境压力,心理压力不容小觑,非常需要专业医生的沟通和疏导。除此之外,有些社区居民不放心去正规医院进行全面检查,过不了心里那一关。对于这部分居民,我们会劝说其早诊早治,告诉他们疾病是不能拖的,因为对于慢性病来说,提前预防十分关键,特别是对于恶性肿瘤的病人来说,早期发现可以大大改善后期恢复的状态。

宣讲的过程中,社区居民们听得十分认真。起初我还担心大家听不懂一些专业的医学名词,感到有一丝紧张,但随着宣讲过程的顺利进行,我们及时回答现场居民的问题,把本次宣讲的内容做了最大化普及,大家对于我们的精心准备也十分感激。

7年的学生生涯,从学生到实习医生,再到第一次下社区义诊,从接受到传授医学知识,我也去反思作为一个医生真正的意义。通过本次义诊,我进一步思考怎样才能用所学知识,最大程度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这一过程,也让我获得了帮助他人的幸福感。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苗靖榆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