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长三角校友企业家联盟大会暨智能制造行业校友会成立仪式参加者 张四化

张四化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6日 20:05 点击次数:

上周,我很荣幸应邀参加了学校上海校友会组织发起的山东大学长三角校友企业家联盟大会暨智能制造行业校友会成立仪式,感触至深。活动在苏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校友企业家和学校多地校友会组织代表参加了这次隆重且富有成效的会议。

在会议现场,大家看到胸前戴着会议标牌的校友们,都会心热情地主动打招呼,像是多年未见面的老朋友、老同学相聚一样。会议间隙,三五校友组成一群,我也融入其中,和比自己高出十几个年级的老校友们交流攀谈起来。虽然大家很多都是第一次见面认识,但是在山东大学这一共同身份符号的背景下,我们在交流的时候没有一点陌生感,反而更多了一种亲切感和归属感。

这次会议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中,活动组织者和主要发起者、上海校友会秘书长刘素文师姐介绍活动相关情况,并代表长三角校友会联盟主席、苏州校友会会长王群力学长作问候致辞;山大上海校友会执行会长李纪玺学长和长三角校友会联盟轮值主席、安徽校友会会长艾迁学长分别在致辞中鼓励行业主题校友会的成立;山大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李宇兵学长代表企业家俱乐部对活动举办表示祝贺;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代表学校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并对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广大热心校友给予了祝福与感谢。随后,王书记与学校合作发展部吕明新部长为新成立的智能制造行业校友会揭牌与授旗。整个环节流程顺畅自然,活动的主持人由软件学院2008级龚凡校友担任,她落落大方又专业的主持风格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彩不少。

活动的第二环节部分包括校友企业家主题报告和专题沙龙分享。在广大校友的期待中,李纪玺学长作为威派格智慧水务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交流了公司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手段一步步艰难摸索探寻提升业务品质的发展路程;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峰学长以行业产业智能技术发展和当前软件低代码开发工具的应用为主题,分享了他对于智能制造产业未来发展的前景趋势方向的看法。随后,天鹰资本董事长迟景朝和百度公司副总裁李硕两位校友分别从数字制造产业投资角度和工业制造与信息智能技术融合发展视角,分享了各自睿智独到的见解。他们四位也是本次山大智能制造行业校友会成立的主要发起人。

四场主题发言可以说是干货满满,信息量巨大,让我深深感受到在不同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是如何引领和顺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是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持续进步的,是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探索改造传统生产制造行业的,是如何借助资本市场资源促进工业产业升级发展的。几位分享人的主题报告视角虽然各有不同,但是都不约而同地聚焦到在当前阶段如何运用数字化智能技术与行业产业具体实际应用场景融合匹配,来推动解决行业产业关键问题这一内容上来。

在小型专题沙龙分享会上,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董频学长介绍的将智能机器技术在专业医疗器械上的改造应用临床实例使我惊叹不已。随后,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汪卫学长介绍了自己从事数据智能方向的研究与生产实际结合的情况。南通中天科技通信产业集团副总裁付小东校友和山东国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健校友分别结合行业背景介绍了他们企业在智能制造升级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成效。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于东晓教授介绍了计算机学院当前学科整体发展情况和产学研合作的实例。整个交流环节紧凑而热烈。

大家对本次活动的开展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此间,活动的组织者和发起人之一、软件学院2008级张蔚校友跟我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的线下人数规模做了一定限制,还有很多校友没能够到现场参与,算是唯一的遗憾。”张蔚校友在本科读大三期间就创办了南湖梦科技公司,毕业后从济南发展到苏州,他的创业发展中蕴含着浓厚的山大基因。看到他今天仍怀着巨大的热情来支持学校的活动,使我倍感欣慰。

本次活动的筹备发起到顺利举办,让我感受到广大校友对于山东大学这一共同身份符号的真挚情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见到他们的热情参与,我内心中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有了这些勇于践行担当社会责任的校友们,学校人才培养的社会影响力才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延续和发扬。

从本次智能制造行业校友会的成立可以看出,校友会组织的成立运转正在从地域、院系、专业等横向属性分类设置逐渐延伸到由企业家群体、行业产业群体等纵向垂直领域的聚集与细分,山东大学的校友组织也正在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逐步构建起一个纵横交错的网络平台。在这一逐渐成型的网络中,每一个节点变得越来越有活力,每个节点与节点之间的连接变得越来越多,产生的价值越来越大。同时,我也相信通过广大热心校友们的长期坚持不懈和共同努力,以本次行业校友会的成立为契机,学校校友会的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作者:党委副书记 张四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