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微光·炬火”支教团成员 徐璐

徐璐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5日 20:00 点击次数:

28个日夜转瞬即逝,15名支教队员之间的自我介绍与相互告别犹在耳畔,40名小朋友的纯真笑容永存心间。“微光·炬火”,我暗自呢喃着支教团队的名称,短短的一个月,我们的这点微光能做出什么成绩呢?或许只愿自己的话语和行为,在这群终将散入人潮中的孩子们心中种下一个个可能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的念头,所谓“微光点点,聚而成炬;垒土不绰,丘山崇成”大概就是这意思吧。

如光幻影,似梦成真,支教生活就像电影中的一帧帧画面,在我的脑海中循环播放,想来仍然感动不已。

想起和一同承担数学教课任务的魏老师第一次交流备课时,由于太久没有接触小学数学课程,我们手足无措。“是按照课纲讲呢,还是以趣味数学为主呢?”“孩子们的年级不同,该怎么分配难度好呢?”“上课的时候和小朋友们互动,他们会理我吗?”一系列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最终反复商讨,只能决定先就几个耳熟能详的数学问题展开讲解试一试。不曾想,第一节数学课便格外成功:小朋友们对于解答数学问题十分热情,每个小朋友仿佛都有自己的奇思妙想,听他们一个个道来,我越发感到钦佩与兴奋。鸡兔同笼、面积问题、路程问题……后来的课程愈发顺利,我们就这么一个个的问题解决下来,由浅入深、反复变换。我同小朋友们讲到:“数学的奇妙之处就在于万变不离其宗,每一类问题,你都能发现它的规律所在,这便是我们要掌握的数学思维。”嘴里这样叮嘱道,心里却在想:“我们的生活不也如此吗?”黄昊队长常讲的那句话,“育人,遇自己”,我开始逐渐领悟。

我又想起那一天——只是静静地回到电脑前坐着,和小朋友们一起等待着千蕙老师的语文课,却听到队长昊哥的呼唤。接下来的几秒钟时间,我不明所以地打开摄像头与麦克风,迎面而来的却是大家的祝福:“祝璐璐老师生日快乐!”听着每个支教队员还有小朋友们真诚的祝福,阳光、温暖和关心,在那一刻我似乎都拥有了。当你以为那只是如往常一般的时刻,惊喜便在这时闯进来,一不小心就将欢喜盈满整个心房,而生活也被这样一个个的惊喜瞬间点亮。后来的一天,团队的玟玟老师也收到了同样的惊喜,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每个人都毫不吝啬地传递内心的热情与爱。

15年的学生生涯,28天的支教生活,从学生到老师,从接受到传授,角色的转换,也让我开始静下心来思考支教的意义,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是教育。或许,“真正的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真正的教育,是让孩子看得清脚下的路,并拥有抵达远方的能力。”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徐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