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鉴韩启华调”研团队长 崔莹佳

崔莹佳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0日 20:00 点击次数: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鉴韩启华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韩国产业链安全政策及其对我国影响”为主题,共分为政府调研、企业走访、专家访谈与问卷调查四个部分。作为团队队长,在带领队员躬身实践的过程中,我收获颇丰。

7月1日上午,我带领队员前往威海市商务局开展首次实地调研活动,并对商务局工作人员魏来进行了采访,在交流过程中,我清楚地了解到了近年来中韩之间日益广泛的贸易合作领域以及紧密的经济联系。在随后对吉林省延吉市起亚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负责人采访过程中,我了解了目前为止韩国产业链安全政策对中韩两国汽车产业合作的影响较为有限,目前两国经济合作的主要障碍仍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人员流动困难。此次采访调研打破了团队开展实践前大家预想的假设,也为我们后期的实践开辟了新的思路。

在7月8日至18日的学者访谈阶段,我们采访的各位老师分别从自己深耕多年的专业领域出发,就团队实践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来自鹿儿岛国际大学的康上贤淑老师的回答,康上老师从“中日韩产业链重构”的角度出发,指出此次韩国出台产业链安全政策既警醒了中国提高本国自主研发能力的自觉性,也促使中国借此次机会积极学习三星、SK海力士等韩国半导体企业的人才吸纳策略。康上老师的回复使我进一步意识到了此次韩国产业链安全政策的出台,对中国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合作设计了研究问卷,并在政府、企业以及学者范围进行发放,就“韩国产业链安全问题”广泛征集相关人员的看法。最终收集有效问卷100余份。在最终形成的问卷分析报告中,大家不仅对设计的选项分布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还收获了许多补充性答案,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的研究思路。至此,鉴韩启华调研团的实践工作圆满完成,开始进入实践报告的撰写阶段。

“新冠蔓延,断链风险频现;鉴韩启华,共护产业安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我和团队成员深入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韩国产业链安全政策对我国造成的影响,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对策,为保障我国产业链及经济安全提供智力支持。我希望自己也能够学好本领,为祖国的自主研发和未来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东北亚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崔莹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