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外国语学院“思启求索,政入民心”线上调研宣讲队队员 刘一玮

刘一玮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20:00 点击次数:

残云收夏暑,新雨带秋岚。立秋初至,我所在的外国语学院“思启求索,政入民心”调研宣讲队开展了“不忘初心,领悟经典”之《共产党宣言》创新思政线上主题宣讲活动。我作为宣讲人之一,在整个宣讲活动中感触颇深,获益匪浅。

基于前期问卷的结果分析,我们的理论宣讲有两个创新方向:一是讲解形式更有趣,二是内容角度更新颖。因此,为了吸引听众的兴趣,我们讨论后决定设置与主题相关的问题,并适当插入视频素材,以期可以增加更多与听众的互动,同时也运用更加贴近生活的例子让宣讲“落地”。在选择宣讲内容的时候,我们想到把《共产党宣言》与专业相结合,从语言的角度切入,从《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翻译情况导入,进而引出其传播历程,过程中也着重突出了山东大学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的作用。

这次宣讲经历也打破了我对理论宣讲的固有印象。一方面,理论宣讲要“不理论”。我们尝试突破宣讲者和听众间无形的隔阂,突破理论内容与日常生活中的隐性界限,以身边人熟悉的视角和亲切的口吻娓娓道来,科院更加吸引听众的关注;另一方面,理论宣讲要“理论”,深入学习形成的扎实理解是准确表达的基础,更是一切形式上灵活处理的前提。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但前提是一方具有准确引导另一方的能力。思政教育亦是如此,红色知识的传播者需要拥有对知识更加准确、深刻的理解和发自内心的敬仰与热爱。

不忘初心,领悟经典,认真学习感悟《共产党宣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回望过去,思考现在,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的视线越是放得远,今天的事业越是自信,前进的步伐越是铿锵,未来的目标越是真切,理想信念越是坚定。我对能参与此次活动深感荣幸!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刘一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