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团队成员 张琪玥

张琪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6日 19:25 点击次数:

周末,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正式落下了帷幕。我所在的“智检小队”携“长距离引水隧洞裂损病害水下智能检测装备”项目,与全国高校2034支团队同场竞技,代表山东大学入围全国总决赛,并在决赛中脱颖而出,以总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勇夺全国一等奖,我们的导师韩勃教授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赛以智慧城市为主题,其中定向赛道由政府和企业提供命题,优先解决在智慧城市实际建设中面临的技术和创意痛点问题。国家一等奖荣誉的背后是我们课题组成员多年的不断尝试,课题组工作的不断累积和精进才有了今天的荣誉。

回想去年初入校园,在韩勃老师的引导下,我第一次接触到了长距离引水隧洞检测这一项目课题,从零基础开始了我的项目学习。经过与老师讨论,我们组成了现有的“智检小队”,我在师兄的带领下将现有工作整理成为初赛所需的材料,怀着忐忑的心情提交到系统。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我们成功入围了决赛。然而,因为疫情影响,决赛从原定的去年12月一直推迟至今年8月才正式确定开赛。半年的推迟对我们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经过这一年的学习、调研和试验,我对所做的项目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情。如果说初赛的我在这场比赛中是一名学习者,那么决赛的我更像是一名选手。前前后后,从联系相关公司调研整理机器人资料,不断地尝试和优化图像识别和诊断模型,到最后临近决赛反复雕琢PPT和修改答辩稿,这一年之中有过怀疑和迷茫,但老师的指导和师兄们的支持都为最后的准备注入了力量。

正式的答辩虽然只有短短十分钟,但是我们知道,为了这一刻的完美发挥,学校、指导老师和师兄们都曾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本届赛事是当代研究生展现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大舞台,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学子都展示出了独有的绝佳风采。决赛现场评委老师们的提问都很准确和专业,虽然有的部分我没有能很好地应答,但是评委老师们还是指引着我更深入地思考,这些宝贵的经历都使我收获良多。

我们代表山东大学第一次在该项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当最后的颁奖典礼宣读到山东大学时,我激动万分。

相信自己所坚持的,坚持自己所选择的。国赛虽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我们的项目仍在深入研究中。未来充满着无限的机遇和挑战,我相信国赛的成绩只是我们科研征途的一个良好开端,未来仍需笃学慎思、明辨尚行,承担起我们土建人的责任,响应时代召唤,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琪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悦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