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辅导员

全省高校新入职辅导员示范培训班学员 李虎

李虎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1日 21:06 点击次数:

8月7日至10日,我参加了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全省高校新入职辅导员示范培训班,受益匪浅。这次培训主题明确、内容详实、形式丰富,也为我们启示了辅导员队伍未来努力的方向。

把握形势,提高认识,提升育人“深度”。培训中,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张传鹤带我们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党的教育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这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求我们持续强化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育人意识和能力;要在实际工作中准确分析研判形势,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关注价值,创新路径,提升育人“广度”。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郑敬斌在讲座中基于青年价值观实际,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路径作出展望。我深切体会到,在社会环境和价值观变迁影响下,辅导员工作要因时、因事、因势而为,不断拓宽工作广度,同时提高工作针对性,努力做到润物无声、科学实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教授张永然为我们分享了法治化视野下的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路径。他强调,新时代青年学生其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愈发多元化、个性化,思政工作要“法理情”并用,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要讲明道理,以理服人,同时注意真诚沟通和体现人文关怀。

结合实际,增强能力,提升育人“效度”。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学工部副部长范蕊从自身思政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提取了多个真实、鲜活、经典、共情的案例,系统介绍了谈心谈话原则、准备工作、具体流程等,从多个角度展示了众多实用的谈心谈话技巧。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教授郑洪利结合心理学理论和科学研究实际,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进行了系统分析。辅导员是做“人”的工作,面对学生的求助,我们要有足够的能力去沟通、引导、解决,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强化工作实效性。两位老师的分享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参考和现实借鉴,为我们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应对心理危机事件提供了“关键一招”。

聚焦发展,明确定位,提升育人“信度”。培训中,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俊峰畅谈了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他提到,辅导员要做好工作谋划,善抓工作落实,树立系统思维,踏实走好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径的每一步,要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个人价值。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教授夏晓虹对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专业提升与职业发展提出了中肯意见和殷切期待,为辅导员科研选题、论文写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学生辅导员,我们要不断培养和提升科研能力,增强科学研究的自觉性,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努力成为值得学生信任、信赖的辅导员,努力在人才培养、团队进步、学科发展等方面贡献思政力量。

这次培训让我备受鼓舞和激励,我看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重视,看到了社会和学校对我们的期待,更看到了我们可以施展的广阔平台。未来,我们要在工作中持续深耕,创新挖掘,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认识、自觉广泛学习、主动担当作为,做到有素质、有能力、有创新、有效果,努力产出更多惠及新时代大学生群体和服务学校、社会建设发展的思政成果,提高工作实效性和影响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性发展、实现创造性突破。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辅导员 李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新智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