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硕博服务团东营队队长 宋海涛

宋海涛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8日 22:21 点击次数: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襟怀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作为一名东营人,我生长于渤海之滨,亲睹城市的变迁发展,有幸成为“服务山东·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东营队的队长,于8月2日至8日开启了以“解锁变迁密码,厚植生态底色,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为主题的实践之旅。

聚焦生态保护,我们前期积极联系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卫华教授,充分了解了黄河三角洲的生态环境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认识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在与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营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等政府部门的座谈中,我们对东营市生态保护方面具有的优势和成效有了更多了解,对“以开发促保护”的发展理念有了更深的感悟。

8月3日下午,我们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实践团队一同前往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参观学习。从黄河口鸟类科普乐园、黄河三角洲生态检测中心、再到天然柳林木栈道、远望楼、码头,切身感受黄河入海口的生态自然之美。

立足城市发展,我们先后到梦立方、东营市胜利大学生创业园、科瑞集团、山东广域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并与负责人进行交流,感受科技创新与企业管理合力的成功样板。8月5日,我们参观了东营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学习生态优先助推高质量发展在农业方面的建设成果,我们前往园内专设的直播间,详细了解了产业园生产、销售的农产品并亲身体验网络直播带货。

8月7日,我们来到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开展实地调研。我们来到黄河南展区历史文化展厅,展厅分为“南展由来”“南展工程”“担当之迁”“幸福之迁”“振兴之路”五部分,我们虽为迁建的困难所震撼,更惊喜于如今的幸福社区。

让我久久难忘的是,杨庙社区草编合作社里的王秀荣奶奶,她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的时候,她就在这编织屏风,习近平总书记还亲切地同她问起“编一个要多久,累不累”等家常话。王奶奶年近古稀,仍精神矍铄、笑容满面,让我体会到黄河南展区民众搬迁后的幸福感。

烈日灼暑,不负路途;黄河入海,山大有为。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不断更新着我对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认知。作为新时代青年,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初心使命,锤炼本领修为,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山东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山大智慧。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宋海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