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胃肠外科实习护士 许智超

许智超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7日 21:12 点击次数:

在胃肠外科实习的两周时光转瞬即逝,这两周承载了我太多难忘的回忆。

我难忘这里可爱的病人。胃肠外科主要收治的是胃肠肿瘤的病人,每一位病人的背后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故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爷爷,他是一位退休后仍坚持教学十几年的高三数学老师。“夜深腹疼颠覆颠,白昼美食口难咽。噬骨吸髓身暴瘦,几回梦里见魔阎。照妖镜下原形现,中分化腺癌病变。金刀落处魑魅去,阳光依旧彩霞天”,这是他在病床上生日当天的创作。与他创作的诗一样,老爷爷出院的那天,阳光明亮,病房亮堂,精神矍铄。

管道、肠外营养和刀口疼痛是压在胃肠外科病人身上的三座大山。腹腔、胸腔、盆腔、髂前的引流管,尿管,再加上经鼻插到胃肠道的胃管、picc管、输液岗等,每一条管道单拎出来都会让人痛苦万分,更别提病人手术后都必须带着多条管道;与此同时,病人还要忍受刀口的疼痛,甚至有的病人在手术后需要打杜冷丁才能勉强睡去。手术后的病人不能经口进食,只能通过静脉输液将营养素输入体内,浓度比普通盐水高几十倍的营养液,对病人的血管考验极大,经常会有肿胀、疼痛的情况发生,留置针一天一换也是家常便饭。两周,刚好是一个病人从住院到出院的大体时间,我见证了病人从入院对未知的迷茫,到做完手术后在监护室的虚弱,再到从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慢慢休养、日渐恢复的全过程。看着病人在我们的治疗和护理下渐渐康复,我从心底感到欣喜与自豪。

我难忘这里可亲的带教老师。她们或耳提面命,为我们讲解护理知识;或鼓励我们去大胆操作,将护理技能落在临床实处;或关心爱护我们,让我们按时下班,好好休息;或带我们熟悉医院和病房结构,更好地融入齐鲁医院大家庭。她们将自己数十年的临床经验无私地教授给我们,让我们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地学习了本科室的专科知识。

我难忘在胃肠外科的每一次护理操作。胃肠外科是我第一个实习科室,我在这里完成了数不清的人生中的第一次护理操作。我忘不了第一天上午处理用物时针刺伤的慌乱,忘不了第一次徒手掰开安瓿的顺畅,忘不了第一次顺利注射操作的激动,忘不了满怀信心备皮却被带教老师查出差错的窘迫,忘不了给病人测血糖时出现“HI”字样(血糖高到超出血糖仪检测范围)的手足无措。

胃肠外科是我学习知识和临床实践结合的起点,这里承载了我人生中太多的第一次,我永远忘不了这里的挑战,也永远忘不了这里的温情!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许智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