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2022年暑期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学员 赵婧婧

赵婧婧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20:10 点击次数:

在美丽的威海校区,学校组织开展了两期暑期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培训,我有幸作为第一期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五天的培训干货满满,让我受益匪浅,收获的除了理论知识,更多的是思想洗礼、情感升华和心灵荡涤。

培训的理论有高度。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从编写组成员的角度,为我们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让我更深刻地理解辅导员在新时代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此外,他还分享了东北师大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几乎所有的辅导员都在研究中工作,在工作中研究,都有感兴趣的课题做,都有所归属的科研团队,学工队伍中涌现出了优青、杰青等国家级人才……就像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在总结中讲到的,东北师大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除了实践的沃土,更需要政策方面的顶层设计。就在第一期培训结束的第二天,学校党委会通过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1+N”方案,对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做出了更加详细的顶层设计。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山大辅导员一定会取得更丰硕的成绩。

培训的实践经验有厚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宋作标以及资深媒体人等结合工作经历分享了教育方法和经验,“山大最美女团”辅导员带来的谈心谈话工作坊,帮助我进一步学习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舆情和危机处置、谈心谈话的方法和技术。我深切感受到他们的职业情怀和职业能力:“不怕不急”的理性、“舍我其谁”的担当以及谈心谈话中的绵绵发力、久久为功。

培训的情感有深度。培训中,我们集体观看了电影《守望青春》。电影中的主人公原型来自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曲建武老师的真实工作经历。电影内容涵盖了从事辅导员工作常会遇到的情景和挑战,我在观看时几度泪流满面,被影片中刘老师对学生的用心用情所触动。时代和环境在变,学生群体也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刘老师对学生深深的爱以及看到学生成长成才后的喜悦和成就感,这也是我们做辅导员的职业价值。其中所展示的辅导员对学生、对职业的那份热爱值得我们每一位新时代辅导员学习和践行。

或许是守护学生安全健康的心弦一直紧绷着,或许是工作以来已经习惯了“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常态,在这五天里,我得到了久违的放松和充盈。放松是因为长时间的坚持、努力和付出被看到、被认可、被鼓励,充盈是因为通过听报告、工作坊、团建等方式获得理念更新和情感支持。作为一名工作了15年的辅导员,这次培训让我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对照身边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再次叩问自己当初做辅导员时的初心,再次明确辅导员的职业价值和使命,再次思考自己未来工作的努力方向。我相信所有参加此次培训的同事都会和我一样,会带着对学生深深的爱,带着对这份职业的热忱,继续充满智慧和能量,努力前行。


【供稿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辅导员 赵婧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