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调研团聊城队成员 刘畅

刘畅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20:57 点击次数:

七月一日天,秋生履道里。桥竹碧鲜,岸莎青靡,苍然磐石,清浅流水。夏末时分,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调研团聊城队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四月的队伍招新、五月的教学培训、六月的排班备课,再到七月的正式支教,短短三周的线上课程,背后凝聚的是我们三个月的努力和付出。直到今天,所有的种子已经种下,这是我们的最后一堂课。

我的教学科目是初三语文,孩子们正处于初二升初三的关键时刻,能够选择信任我们、跟随我们学习,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为了确保教学内容的准确性和对教学重点的把握,我们提前联系了相应科目的支教学校老师,针对目前的教学进度制定了具体的教学目标和计划。今天,我的语文课将对前期所讲课内文言文进行归纳与总结。考虑到字词解释和句子翻译是文言文考察的重难点,我将初中阶段17个重点虚词和10个常考实词及对应例句整理好,以点带面地带着学生复习字词解释和课内句子翻译。在文言文部分讲解完毕后,我的授课内容也正式结束。曾经“语文”二字,对我而言不过是语言与文字的综合科目,是记忆与诵读的知识概念,直到从“学生”变为“老师”,我才倏而意识到它潜移默化中奠基着人的品格与底蕴,从儿时的牙牙学语,到长大后的慷慨陈词,漫漫人生路,语文无处不在。

宴席总会散场,但是分别不一定总伴随着眼泪和悲伤。今日傍晚的结束仪式中,各位老师伴着笑声和点赞轮流向孩子们道别:或真挚祝福前程似锦,相约未来再见;或介绍自己家乡的特色,欢迎前来做客;或殷切叮嘱切莫辜负学业,坚持方能成功……每一种道别都随性却认真,每一份感谢都发自内心。“教学相长也”,教与学从来都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孩子们感谢我们将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分享,我们也感谢学校、家长和孩子们的信任,感谢孩子们将他们的世界与我们分享。

准备支教的日子里,“想把最好的带给孩子们”是我们十三位队员的共同信念,也因着这份信念,我们直面大大小小各种挑战并最终走到了孩子们面前;也因着孩子们求知的渴望和对我们的信任与鼓励,我们克服了线上教学的困难,顺利完成了本次支教。

“聊望相助,济水成林”,双向的温暖跨越千山万水不期而遇,也衷心希望我们种下的种子能够顺利长大,终有一天,也能成长为为他人遮雨的树林。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刘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苏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