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暖社亲友邻”社会实践队队长 刘诗雨

刘诗雨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7日 20:00 点击次数: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深深植根在基层中,今天,我作为“暖社亲友邻”社会实践队队长前往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慕俄格街道北郊社区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之皮影体验会”社会实践活动,教居民们如何绘制并表演皮影,同当地居民一起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正式活动开始前,为增进与小区内居民的交流沟通,加强活动宣传效果,我设计了一款活动特色海报于小区宣传栏处进行张贴,并向往来的居民分发活动传单,向他们详细解释了活动的内容及形式。不论是老幼,居民们对于本次活动都抱有很高的兴趣,不一会儿即召集了不少人参加活动。

此后我在社区内布置好皮影绘制操作台,邀请居民们前往操作台正式开启活动。我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一下皮影戏的历史,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始于战国,兴于汉朝,盛于宋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一张栩栩如生的皮影需要经历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道工序,手工雕刻3000余刀才能完美地呈现在看官眼前。听闻此处,居民朋友们的脸上无不浮现出惊叹之色,就连我自己,也不禁为传统文化底蕴之深厚所倾倒,所自豪。

介绍完毕,来到大家最为期待的皮影绘制环节,不少居民朋友模仿着古时皮影的配色耐心细致地一笔一笔描画。望着他们认真的神色,我突然感觉到时光慢下来了,仿佛又回到许多年前,烛火摇曳中,制皮影的能工巧匠在灯下一刀一划雕刻下繁复的花纹,一笔一画勾勒出灵动的神态,令人心生钦佩。

待绘制完成后,居民朋友们争相展示自己绘制的皮影,想象力丰富者更是直接举起皮影自导自演,给大家上演了一出好戏,逗得满堂欢笑连连,赢得满堂掌声阵阵。

欢笑声中活动圆满结束,回想这段时间的筹划准备工作,人生之新体悟油然而生。在这之前,我从未接触过这一传统文化,而在学习传播的过程中,我一点点地了解到它独到的魅力所在,不仅自己学到了非常多的新知识,对本土的传统文化景仰之情进一步加深,同时也将这一份快乐传递给大家,这是一件令我感到十分幸福的事。

小爱暖社区,共连邻里情。在这个暑假,我将继续带领暖社亲友邻团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明风采,让学习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基层中生根发芽。


【供稿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刘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